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第532种鸟类“灰胸薮鹛”来报到

发稿时间:2022-07-18 12:00:0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灰胸薮鹛。孟姗姗摄

  鸟类是人类的朋友,其分布和数量不仅与生态系统内海拔、土壤湿度、景观指数等环境因子相关,而且与生态系统生物完整性相关。因此,鸟类常被用作保护区选址、生态系统完整性、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性物种。某一区域内鸟类种群数量的多少,一定程度反映了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近日,成都发布城市公园鸟类监测阶段报告,再增一种新鸟类“灰胸薮鹛(sǒuméi)”,鸟类记录增加到了532种。

  2022年初,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启动了本年度成都鸟类调查监测工作。截至6月30日,共完成了64处点位(样线)监测,涵盖城市公园、湿地、山地森林、城市绿道、农田等多种生境,共记录鸟类38390只。其中发现1种成都市鸟类新记录“灰胸薮鹛”,调查记录“灰头斑翅鹛”,佐证了张俊范等人在《四川大邑县鸟类考察报告》中灰头斑翅鹛的记录,将成都鸟类记录增加到了532种。

  城市公园鸟类专项监测方面,根据统计结果,浣花溪公园、青龙湖湿地和白鹤湾湿地公园监测到的鸟类种类和数量最多,分别为单日观测45种677只,43种1122只,40种875只。究其原因,这三个公园有着共同的特点:一是植被茂盛,特别是一些成都原生树种,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和栖息环境,是候鸟迁徙理想的休憩场所,也是留鸟绝佳的繁殖之地。二是生态环境多样性,有湿地、林地、草地和灌丛等多种生态系统,满足不同鸟种生存所需。三是保护意识相对较高,公园良好的管理和爱鸟活动宣传,让市民自觉观鸟、爱鸟和护鸟,让三个公园成为观鸟爱好者的胜地。四是人为干扰相对较少,公园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没有车辆出入和大声喧哗等噪音污染,鸟类得以在安静的环境中繁衍生息。

  相比较而言,鸟儿种类和数量明显偏少的一些公园,大部分处于闹市区,人为活动较多,时常举办各种活动,鸟类在此生息繁衍受到了较大的干扰;此外,某些公园生态环境单一,缺少不同鸟类对各自生存的需求,也是鸟类种群数量较少的主要原因之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