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黄河流域6省区石窟寺“结盟” 共同守护石窟寺遗产

发稿时间:2022-07-30 12: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黄河流域6省区石窟寺“结盟”共同守护石窟寺遗产

  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的《匠魂》沉浸式演出。 胡健 摄

  中新网太原7月28日电 (记者  胡健 李新锁)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28日在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博物馆成立,该联盟旨在扩大黄河文化石窟寺交流“朋友圈”,守护中国石窟寺遗产。

  天龙山石窟博物馆的《匠魂》沉浸式演出。 胡健 摄

  首批联盟单位涵盖山西、河北、河南、甘肃、内蒙古、宁夏沿黄6省区,包括山西省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山西省太原市龙山石窟博物馆、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研究院、河南省洛阳市龙门石窟研究院、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炳灵寺文物保护研究所、甘肃省武威市天梯山石窟保护研究所、宁夏固原市须弥山文物管理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阿尔寨石窟研究院、河南省郑州市巩义石窟寺保护所、河北省邯郸市响堂山石窟研究院10家文博单位。

  此外,该联盟学术委员会暨“省校合作”院校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太原学院、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11家院校。

  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成立。 胡健 摄

  中国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在致辞中说,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是文物保护探索者与实践者的联盟,希望联盟搭建起学术科研与保护实践之间的桥梁,担负起石窟寺保护研究、黄河文物保护利用的重任,同时加快考古和科研成果转化,加强多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为黄河沿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经验和示范。

  太原市委书记韦韬在致辞中表示,太原5000年的文明史和2500多年的建城史,留下很多极具历史、艺术价值的石窟遗存。太原将融通沿黄兄弟省市,联合一流高等院校,深入挖掘石窟寺蕴含的中华民族审美追求、价值理念、文化精神和各民族交流交融历史内涵。

  当日,中国沿黄6省区联合成立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成立。 胡健 摄

  黄河文化石窟寺联盟旨在就黄河流域石窟寺保护、利用、研究、展示、对外交流、文旅融合方面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进而不断扩大黄河文化石窟寺交流“朋友圈”,系统展示黄河文物价值和内涵,以更好地守护石窟寺遗产,传承黄河文化。(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