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西藏现当代艺术中流变的哲思——“珠穆朗玛的回响”展亮相长三角

发稿时间:2022-08-12 11:03:00 来源: 中国网

  8月6日,由苏州寒山美术馆、西藏地球第三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日目计划出品的“珠穆朗玛的回响——西藏现当代艺术中流变的哲思”在苏州寒山美术馆正式开幕。

  一直以来,“珠穆朗玛”在藏文语境中含有“大地之母”的寓意,它载着西藏本土的灵性关怀与哲思模式,有如一座世界之巅的信号塔,一遍遍向外发出、回响着西藏文化流转的思想。本次展览旨在立体呈现西藏现当代艺术的发展进程和艺术作品,使观众穿过西藏现当代艺术,一窥西藏本土文化哲思的流变。

  本次展览分为「地方」「叙述」「交纵」「等身」「势能」五个单元,集中展示了生活在西藏地区的32位汉藏艺术名家的53件作品,涵盖了老、中、青三代群体,作品类型包括绘画、装置、影像等多种艺术创作形式,是西藏现当代艺术首次如此大规模在内地地区的集体亮相。通过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再次祛除常规视角下“被标签化”的观看内容。展览不仅较为系统地整理了西藏现当代艺术自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后的发展和演变,也从学术的视角,回望了西藏艺术从传统到当代的历时演变,折射出艺术家们在文化流变中的深省、感知与突破,并将展览勾勒出独属于西藏的艺术张力。

  这些艺术家对自身的探索与思考使艺术创作能够与他们的生活相关联,不断地贴近真实,贴近现实,借助作品引发大众的共鸣与反思。引用日目主理人和展览总策划嘎德的话说,“一个具备在地性与现在进行时态下的西藏艺术”使当代艺术成为了一种表达方式和途径,其中对当下西藏文化的构建也通过不同作品的语境表述出来。

  同多数的当代艺术家一样,西藏的艺术家们同样经历过从传统到当代的过渡。他们不断尝试着借用当代艺术再次使人们的目光回归到“西藏”本身。西藏艺术的文化传统有着其原本自在的独特、包容与开放,与内地的现当代艺术发展相辅相成,在艺术文化的交融之中,促进了汉藏两族人民的交流、交往,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更加多样的内容解读,还有待观众们走进展厅,去理解西藏社会的丰富性,了解西藏的当代艺术和西藏的艺术家们的“所做为何”。

  当明确的历史梳理作为一种重现与起始,展览“珠穆朗玛的回响”在展示每一件作品背后的精神力的同时,艺术家们相抱着,在时代河渠中翻滚向前。他们或潜入仪式的底层以寻找万物相连的方法;或基于再超越传统,创造适应当下的信仰表现;或与自然场域互换气息,以将出世的哲学思考与入世的社会文化脱离物相而言语。正如“大地之母”充满时间性与空间性的包容。西藏艺术的表现形式在去自我中心化的实践中,升起一片真诚的雪山,它永恒、坚硬,在雪线之上为汉藏人民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给养与文化灵感,并依靠对世界的祈愿而持续向上,永恒地生长。

《为人民服务》,嘎德,综合材料,160cm ×500cm,2017

  西藏文化流动的规律中充满了适应性,这一适应性意味着“大地之母”般,充满时间性与空间性的包容。从中延展而出的西藏艺术的表现形式在去自我中心化的实践中,升起一片真诚的雪山,它永恒、坚硬,在雪线之上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给养与文化灵感,并依靠对世界的祈愿而持续向上,永恒地生长。

《大雁来了》, 韩书力,布面重彩,86cm × 75cm, 2021

  据悉,寒山美术馆是政府出资、社会化经营的新型当代美术馆,致力于以艺术的经验为大众带来人文关照、美学感知,以及看待世界的新方式。地球第三极品牌是西藏首次在自治区层面提出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背书区内优势特色产业,致力于呈现出一个丰富、立体、多元的新西藏形象。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得到了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辛文)

  (图片由活动方提供)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