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浙江大学生古村实践直播好家风文化

发稿时间:2022-08-13 16: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近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经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南山古村落,直播好家风文化。据记载,公元847年,河南人盛珰任余杭令,爱瓶窑黄山之秀,遂举家迁至瓶窑黄山(现南山村)居住,成为江南盛氏始祖。瓶窑盛氏家风馆就在南山村盛氏祠堂原址修建,崇尚古贤,展示盛氏名人和瓶窑镇近代和现代乡贤事迹,总结他们的嘉言懿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南山村,家家户户门前都贴有家风家训卡,真正使家风文化深入每一位村民心中。大学生实践队员陈慧慧说,祖训历经千余载的积淀,承载了祖辈对后代的殷切期望,在家风培育、礼仪传承等未来乡村建设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在“家文化”走廊,大学生实践队深刻学习领会了兴家立业、当家作主、治谱家传、书香人家、家喻户晓、百家争鸣六个板块内容。实践队队员、学校十佳主持人卢康平、李涵佳在家风馆直播,向大家介绍古村落传统家风家训的核心内涵,现场直播点赞量达到12000多人次。座谈会中,大学生实践队建议,加强校地合作,在盛氏家风文化馆、家文化走廊、村民家门口家训“一馆一廊一训”的基础上,利用全媒体传播思维,构建家风主题宣传片、家风建设展示册、家风文化节等,让家风家训从古籍遗存中“走”出来,进入寻常百姓家,使文明之花开遍千家万户。

  图一、图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经济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直播好家风文化。潘丽萍 摄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