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壤塘文化旅游成都行”在蓉开展

发稿时间:2022-08-15 22:0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雷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8月14日,“壤塘文化旅游成都行”在成都文轩美术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是2022年“壤巴拉文旅活动”的子活动之一,展示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独特的壤巴拉文化。 

观众在展览现场参观唐卡。中国新闻社记者 单鹏 摄

  本次展览从壤塘运来大批唐卡、石刻等展品,组织30余名非遗传承人与观众现场面对面交流。观众可以观看技艺表演,亲身体验雕版印刷、石刻绘制、民族服饰等非遗项目。 

  展厅共三层,涵盖了唐卡、石刻、木雕、藏香、藏毯、藏式陶艺、藏式面具等诸多精美展品以及国家级非遗梵音古乐。 

壤巴拉面具在文轩美术馆展出。中国新闻社记者 单鹏 摄

  走进文轩美术馆,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巴掌大小的“擦擦”。 

  非遗传承人求真介绍,“擦擦”是一种用泥土或名贵药材制作而成的小型佛像,兼具宗教、艺术和文物收藏价值。 

  近年来,壤塘县大力实施“文化优先”发展战略,对散落在民间的传统文化进行扶持,已建成46个非遗传习所,涵盖藏香、藏药、唐卡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大批民间技艺传承人重拾技艺。壤塘非遗带动全县3000余人就业,让年轻人找到人生目标、施展才艺,促进壤塘文旅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