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甘肃省博探“舌尖文创”:丝路国宝文物引传统文化“飘香”

发稿时间:2022-08-27 11:2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博探“舌尖文创”:丝路国宝文物引传统文化“飘香”

  8月24日,兰州市民正在甘肃省博物馆内相互分享不同类型的文创月饼。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6日电 (冯志军 李亚龙 王牧雨)敦煌飞天、铜奔马、莲花形玻璃托盏、人头形器口彩陶瓶、战国鼎形铜行灯……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国宝级文物,与象征团圆的月饼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甘肃省博物馆近日推出中秋文创月饼全新亮相,巧妙地将丝绸之路的人文特色与产品特点相结合,希望能融入“Z世代”。

  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市场总监王海柔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本次精选了最能代表甘肃丝绸之路历史和底蕴的8款文物,其中6款是甘肃省博物馆馆藏文物。口感上匹配了芝士茉莉、港式奶黄、奶酪红酒、杨枝甘露等八款深受年轻人喜欢的全新口味,并搭配和文物相对应的明亮鲜艳的色彩。

  8月下旬,甘肃省博物馆推出中秋文创月饼全新亮相。 冯志军 摄

  “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文物火起来,促使‘活起来’的文物走出博物馆,持续融入千家万户。”王海柔说,首款文创月饼的推出,其实也是该馆近年来“打造舌尖上的文创产品”的进一步探索,通过传统与现代不断碰撞和融合,在产品创新上与年轻人的审美与爱好契合,这也是传统文化融入当下生活的媒介。

  不久前,国家颁布实施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其中,最严月饼“瘦身令”备受公众关注。

  王海柔对此解释说,不少人会觉得文创产品价格居高不下,是因为有文化附加值的它,没有办法达到量产,产量和规模都比较小。比如此次推出的约3000盒月饼,开模、打样等生产成本相对比较高,但也要遵循市场原则使其售价处于“可控范围内”,杜绝“天价”现象。

  今年暑期,由甘肃省博物馆研创设计的一款“丑萌”十足的铜奔马文创毛绒玩具火遍网络,线上线下“一马难求”,吸引慕名而来探馆的文博爱好者人数持续激增。事实上,除了文创工艺品和饰件引人爱不释手外,该馆近年还在持续探索“舌尖上的文创”,先后推出文创咖啡、文创雪糕、3D文创巧克力打印机、文创酸奶、文创甜筒等。

  图为8月下旬,由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中心堆满“丑萌十足”的铜奔马文创毛绒玩具。 冯志军 摄

  数不胜数的“爆款”文创,使甘肃省博物馆频上“头条”,其“出圈”的流量密码何在?王海柔说,2016年以来,随着该馆文创不断发展和探索,以及广泛收集参观者的意见和建议,逐渐总结出了年轻人喜欢的、有趣的、有用的、有颜值的、有社交性和互动性的文创产品,更能受到大众喜欢。

  “吃了个文物”是甘肃省博物馆将来围绕食品领域的重点文创探索。王海柔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能契合年轻人审美点的比较新颖的理念,把甘肃一些精品土特产与文创进行结合和推广。比如兰州牛肉面、三炮台、百合、马铃薯、杏皮水等产品,从造型和口感上通过文化创意更好地走出去。既吸引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也能带动县域特色产品发展。(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