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胡同里的世界知识体验课

发稿时间:2022-08-31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孩子们在世知社暑期发展计划活动现场。 徐茜/摄

  “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有多少个?”“建交时间谁记得住?”“巴拿马运河是哪两个大洲的分界线?”

  “我知道!”“选我!”参与互动的孩子争先恐后地举手,现场气氛热烈。第一个答对的孩子获得了一枚贴纸,上面印着中国与中非共和国的建交印章。印章上大熊猫和非洲草原象的卡通形象生动可爱,也浓缩着深刻的历史事件与外交内涵。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温暖一平方”直播间采访了世界知识出版社暑期开展的“世知社暑期发展计划——世知社开放日”活动。世界知识出版社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干面胡同51号,在这条不到300米长的胡同里,曾居住过钱钟书、杨绛夫妇,以及李健吾、茅以升等中国科学文化史上的大师学者。世界知识出版社通过在世知书店、时音文创体验店和外交文化空间举行五大洲趣味知识讲解、外交文创手工制作体验等活动,为周边社区的孩子们讲起“世界知识课”,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奇妙之窗。

  世知书店主理人徐茜向记者介绍,“世知社暑期发展计划”共开展了五次活动,按区域向孩子们介绍各大洲与各个国家的地理特征和风土人情。活动针对中国181个建交国家,设计了“建交章”环节,为孩子们讲解建交国的国花、国鸟、建筑等知识,学习建交章元素。

  “孩子参加这一类地区和国别的知识介绍活动,还是第一次。”一位带着5岁女儿来参加活动的父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交文化别具魅力,具有视野的宽广性、文化的多元性,能给小朋友带来新奇感,接受与中国不一样的自然风光和文化。“老师把美洲和《疯狂动物城》小动物结合起来讲,寓教于乐。”

  世界知识出版社青年员工刘慧涵刚入职4个多月。活动现场,她带着孩子们参与互动提问环节,体验具有出版社特色的凸版印刷、十二生肖雕版印刷等具有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手工,有时还会带大家制作世界著名建筑拼图,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北京毛猴”。

  “有个小姑娘第二次来时,特意跑来问我:老师,这次我们还有没有印刷体验的环节?他们展现出的热情让我很惊喜。”刘慧涵感慨,“我们希望通过暑期计划,激发青少年朋友们对于世界知识、外交知识和传统文化的兴趣,让他们参加完活动回到家里,还愿意再去查阅资料,挖掘和探索相关知识。我们期望播下一粒种子,等待孩子们慢慢成长。”

  “我家孩子最喜欢的环节是知识介绍和互动体验。”从事图书相关工作的车先生说,现在手机、网络发达,孩子知识获取渠道很多。而在文化空间请专业老师系统性地给孩子做世界知识讲解,同时开展互动提问和文创手工制作体验,让孩子有动手动脑的机会,是不错的方式。“孩子每次活动结束回家都会带上一些自己制作的小书签,给爷爷奶奶展示并分享故事。世界知识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车先生年轻时是《世界知识》杂志的读者,那时没有手机,电视也未被普及,自己常常通过《世界知识画报》了解世界。“现在的孩子有机会出国,日常还能接触大量的国外影视作品。但网络信息良莠不齐,我们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要从娃娃抓起。”

  《世界知识》杂志创办于风雨飘摇的1934年,创办人胡愈之先生曾在创刊词中写道:“我们的后面是坟墓,我们的前面是整个世界。怎样走上这世界的光明大道去,这需要勇气,需要毅力——但尤其需要知识。”

  “胡愈之先生曾说,中国是世界的中国。”世界知识出版社员工刘春阳感慨,当今时代我们和世界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对于青少年而言,更需要了解国际知识、世界知识,这有助于为自己的人生作出更合适的规划。”

  来自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华抄收(化名)是一名集章爱好者,每到节假日便会去书店、公园等地方收集印章。世界知识出版社自主品牌时音文创推出的建交章每月更新,他常常到这里打卡。

  “小小一个章却具有历史的厚重感,能够顺着这个脉络了解其背后的外交事件。根据当时事件联想到当下,深感祖国繁荣发展来之不易。”华抄收觉得,年轻人对于历史和外交的了解一般来源于课堂或书本,来这里能够沉浸式地体验外交历史知识的魅力,“填补了我外交方面的知识空白,对我而言是‘补课’”。

  “无论是书店、咖啡店还是文创店,我们都希望给读者提供时间与空间的享受过程。”刘春阳认为,或许一个读者只需要一平方米,“大家在这一平方的感受是温暖的,能学到一些知识,真心沉浸进去,我觉得这就是‘温暖一平方’的意义”。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余冰玥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