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云祭孔”步入元宇宙时代

发稿时间:2022-09-24 10: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锡楠 盖鸣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正值孔子诞辰2573年之际,一项项“元宇宙”里的新技术,让古老厚重的儒家文化彻底打破了时空界限,更让无数观众在虚拟现实中沉浸式感受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惊艳。这在孔孟之乡尚属首次,在“云祭孔”举办历史上亦属首次。

  9月20日上午,2022全球“云祭孔”元宇宙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该发布会由山东省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中国孔子网、齐鲁晚报鲁南融媒中心、中国孔庙保护协会共同举办。

2022全球“云祭孔”元宇宙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孔子网供图
  会场共设置“文化无界 宇鉴未来”主会场,以及2022全球“云祭孔”联合单位、“我心中的孔子”优秀短视频展播、山东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创作展和“文化无界 宇鉴未来 儿童美术作品”四个分会场。参会嘉宾可通过手机端、电脑端选择角色,参与全流程发布。
  疫情形势下,发布会邀请浙江衢州孔庙、南京夫子庙、河北正定文庙、吉林长春文庙、云南建水文庙、陕西西安文庙、浙江杭州文庙、甘肃天水文庙等国内53家知名孔庙、文庙代表和16家儒学机构共聚元宇宙会场。
  发布会上,各孔庙、文庙、儒学机构共同发布了《2022全球“云祭孔”联合倡议》,号召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共祭先师孔子,传承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化、延续中华文脉,增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彰显儒家文化智慧光芒。
  随后,发布会对包括2022全球“云祭孔”网上祭孔平台、网络直播、“沿着黄河看文庙”、联名文创产品发布、“因为爱”公益品牌联名数字藏品、“我心中的孔子”系列征集、“儒学经典云诵读”暨“喜迎二十大 颂文化经典”儒学经典诵读才艺征集在内的7大品牌活动进行现场推介。
  相比往年“云祭孔”,2022全球“云祭孔”让广大网友通过3D技术充分感受“永不落幕的祭孔大典”;大型网络直播将于9月28日公祭孔子大典当天,采用“济南网络演播室+曲阜孔庙现场直播间+各地直播点”的形式,展现海内外各地祭孔的盛况;此外,联合九省市共同打造的“沿着黄河看文庙”活动,将呈现沿黄各省区文化“两创”的新时代答卷。

2022全球“云祭孔”元宇宙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孔子网供图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闻发布会在济宁市慈善总会、共青团济宁市委的支持下,成功推介“因为爱”公益品牌联名数字藏品,限量发售了5000套由九巨龙学校困境儿童创作的美术作品,所得善款全部用于为困境儿童购买国学书籍。
  面对席卷而来的“元宇宙时代”,儒家文化如何彰显时代价值、又如何在时代中焕发光彩,这也是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一直思索的问题。
  “近年来,我们每年联合举办云祭孔,核心内容就是在网上开展各种纪念、祭祀孔子及儒家先贤的活动,将线下的活动在线上呈现,让更多的人以更灵活的方式参与到文化传承发展中来。”济宁市文化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张波说。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