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故宫与国博首度联手,400余馆藏文物亮相“和合共生”大展

发稿时间:2022-09-30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9月28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和合共生——故宫·国博藏文物联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是故宫博物院与中国国家博物馆两大文博机构首度联手推出的重磅特展,依托两馆的丰厚典藏,展出文物400余件,探寻中国“和合”文化的历史渊源,展示中华民族“尚和合、求大同”的发展脉络。

  展览内容分为四个单元,标题以“和”统领。第一单元以“天地同和”为题,阐释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的天人合一的宇宙观;第二单元以“万邦协和”为题,阐释中华民族处理外交关系时秉持的协和万邦的天下观;第三单元以“宜民安和”为题,阐释中华文明对社会各阶层文化多样性、各民族文化多元性的尊重与包容;第四单元以“乐在人和”为题,阐释中华民族“人心和善”的道德观。

  展览中,西汉张骞墓封泥、唐代文书等众多珍贵物证,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开枝散叶;作为国际商品贸易和文化交流盛况真实写照的唐代丝织品、驼马俑和胡人俑等,阐述了丝绸之路的开辟与畅通,对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

  《乾隆南巡图》卷之《驻跸姑苏》、“士农工商”“渔樵耕读”题材的器物家具,以及祈祝朝野安定、国泰民安的铭文玺印等内容的展示,描绘出古代社会农商百业共同发展、天下万民共赴繁荣的和谐图景。

  早期北方游牧民族金属制品、西南民族青铜乐器、辽金时期“春水”“秋山”题材的玉饰、明清时期《职贡图》卷、苗人故事图册页、台湾风俗图册页等类型丰富、特色浓郁的民族文物,以及魏晋时期西北地区民族官印、隋唐时期伎乐俑、元代八思巴文瓷器、清代《土尔扈特全部归顺记》册页等,反映中华民族团结一心、多元一体。

  展览以历史学、考古学、艺术学、社会学和现代传播学等理论知识为导向,梳理出一条清晰、合理的线索,用以揭示中华古代文明同当代文明、世界文明、生态文明的联系,进而全面展示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成就和贡献。

  展览除实物展示与文字说明外,还在展厅中还引入模型搭建、实景模拟、数字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增强与观众的互动,提供探索式的观展体验。

  展览展期为3个月,至2023年1月3日闭幕。(本文图片均由国家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