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衢州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

发稿时间:2022-09-30 10: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徐聪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日月盈昃,沧海桑田。岁次壬寅,四海升平。先师华诞,普天同庆。”9月28日上午,伴随声声《祭孔子文》,以“南孔圣地·崇贤有礼”为主题的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在浙江省衢州市孔氏南宗家庙举行。

9月28日,衢州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刘芸 摄

  9时,深邃的钟声响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南孔祭典拉开帷幕。本次祭典分为礼启、献礼、颂礼、礼成四章。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祭祀典礼在全场齐唱《大同颂》中礼成。

  自2004年起,每年衢州都会举办以“当代人祭孔”为特色的祭孔大典。与传统祭孔不同,衢州祭孔倡导的是以“今礼”祭孔,摒弃旧礼仪,穿现代服装,行现代礼节,弘扬儒家思想精髓。

  近年来,衢州作为南孔文化的发源地和浙江宋韵文化的重要板块,提出了“崇贤有礼、开放自信、创新争先”的新时代衢州人文精神,通过打造“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等一系列举措,致力于复兴传统文脉,推动儒学的现代转化,筑牢南孔圣地的根和魂。

  衢州2022南孔文化季推出八大主题活动,除了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祭祀典礼,还包括第三届南孔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讨会、“泗淛同源·崇贤有礼”孔子文化交流展、“大哉孔子”全球先圣像云展示、“云尚南孔”数字化应用上线、“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第十九届“尼山杯”中小学生《论语》学习比赛、“儒学大家谈”南孔家风家训研讨会等,活动将持续至10月15日。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