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2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意节开启

发稿时间:2022-10-03 14:1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意节(简称“粤港澳湾创节”)在穗启动。当天,主办方发布了赛事命题。

  本届粤港澳湾创节主赛区共有4个赛事命题——“不出众,怎服众”“放开手脚尽管玩”“乡村振兴”“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赛竞赛初赛阶段为2022年9月29日至2022年11月30日,初赛评选后,入围的选手将进行最终的决赛角逐。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香港青年、粤港澳湾创节首席代表蔡展鹏表示,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5周年,本届赛事首次设立香港分赛区,希望带动两地在文化、创意等产业领域交流合作,增强香港青年民族认同感,为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贡献湾区青年力量。

  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创意节开辟了港澳赛区,还将活动拓展至东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创意、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诸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联结与合作。2021年,该项赛事收到全球近1800份作品,有近200所高校参与其中,赛事覆盖全球5个国家,全国26个省区。

  学界专家智库聘书、行业专家智库聘书颁发现场。主办方供图

  现场,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福军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意节连接多方资源,充分利用海珠文化特色,促进港澳青年人文交流,是广州市海珠海外联谊会与粤港澳湾创节战略合作的重要方向。接下来,双方将聚合各方资源力量,增进粤港澳青年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粤港澳青年群体文化认同感与社会责任感,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经济文化交流交融。

  作为主办单位,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杨先顺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侨校特色和优势,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助力打造粤港澳湾创节。同时,促进粤港澳青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洲四海,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学界专家智库聘书、行业专家智库聘书颁发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2022粤港澳湾创节的赛事主题是“幻想平行宇宙”,寓意青年突破传统思维框架,发掘更多未知可能。聚焦当下,粤港澳湾创节将成立学界专家智库、业界专家智库,并设立青年创新创意基地,博采众家之所长,推动“产学研”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