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温暖2023 ——致每一个与国宝同行的你

发稿时间:2022-12-31 15:46:00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灿烂中国,物华天宝;泱泱华夏,生生不息。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如果国宝会说话》推出跨年特别呈现!2022年12月30日-2023年1月7日,每晚19:55档,CCTV-9倾情献映。

  宋以来的九件文物:宋徽宗《瑞鹤图》、苏轼《黄州寒食帖》、陈国公主黄金覆面、景德镇窑青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像、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金丝翼善冠、明式画案、朝元图、泉州湾后渚港福船,将在跨年之际与您见面。

  2018年,岁在戊戌,《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一季开播。此时,新世纪已开启18年,短短的18年,距离上下五千年的“上”,似乎没有多大变化,但对于中华文明来说,并不是每一年都只是简单的增加了时长。

  中国漫长的史前史、承传有绪的历史时期,在时间维度上为孕育成熟的文明型态提供了可能。广袤的国土、辽阔的疆域,在空间维度上为无数英杰建功立业提供了宏大的舞台。复杂的气候类型、丰富的物产禀赋,在资源维度上为创造生产与繁盛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支撑。

  在无比宏阔与壮丽的中华文明图景中,我们关注到一件件具体的、活生生的文物。

  日升月落,一代代人过去了,但他们的精思巧创,带着时间的温度,留存给了今天的人——那是古人给我们的信物。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至今已播出三季。这三季75集,从新石器时代到唐代,从贾湖骨笛气孔中的第一缕气息到盛大的敦煌莫高窟,跨越近八千年的时空。

  我们一同走遍祖国大地,去追寻千余件带着文明印迹、在文明时空中堪为坐标的文物,与千千万万的今天的你,一起走过了激动人心的文物之旅、文明之约。

  我们越往历史深处探索、越去探求文物,就越发觉中华文明的丰盈、沧桑、朴拙、浪漫,就越能感受到其中强韧的生命力。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

  2023年,岁在癸卯。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诚意推出《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再次上新宋以来的9件文物。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的关注点,不仅仅是耳熟能详的国宝,也有很多展现中国人创造力的文物以及文物背后的人——作为一部聚焦文物的纪录片,我们的指向并未停留在物,而是也指向时代、指向人。

  这里的人,既是历史上每一个创造出这些文物的人,也包括之后历代见过这些文物的人,更包括今天的中国人,包括每一个读到这段文字的你。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

  今天的我们何其有幸,能够通过历史文化遗存,去读懂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去感受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时代,认识在这片土地上曾经走过的人们。

  △《如果国宝会说话》跨年特别呈现

  此刻,站在新年的门口,让国宝送去我们深深的祝福:祝福你在新年拥有新天地,拥抱新收获,创造一个不一样的2023年。

  2023,一起笑着出发!

  《如果国宝会说话》

  跨年特别呈现

  2022年12月30日

  -

  2023年1月7日

  每晚19:55档

  CCTV-9温暖献映

  总监制丨庄殿君

  监 制丨杨春果 赵颖新

  主 编丨杨畅

  责 编丨蔡天然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