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小屏端”的亮丽风景是如何打造的

发稿时间:2023-02-07 11:04: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牛梦笛

  日前,由国家广电总局指导,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学习强国、人民网等18家重点网络视听平台联合承办的《奋进新征程——2023中国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在各大网络视频平台同步播出。此次盛典以“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用“一个序幕、五大篇章”串联起文化自信、乡村振兴、两岸同胞情等内容,展现了网络视听独有的表达形式和艺术魅力。

  步入2023年,网络视听行业迎来了一次优秀成果的集中展示期。1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发布《2022年网络视听精品节目》集锦,共有55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入选,网络微纪录片《这十年》、网络剧《血战松毛岭》《开端》、网络电影《藏草青青》、网络音频节目《人生海海》等节目榜上有名,这些优秀作品构成了2022年“小屏端”的亮丽风景,也贡献出精品创作记录时代的中坚力量。

  以网络视听形式致敬英模代表

  在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的指导下,网络视听年度盛典已连续举办两年。今年的盛典规模远超去年,共18家平台、上百名嘉宾参与,时长285分钟的盛典中有多个节目实现“破圈”传播。

  从融入传统武术的国风唱演《万里长城》,到古典舞和数字动画技术珠联璧合的XR舞蹈秀《梦回敦煌》,一众将中华传统文化、现代时尚元素与先进视听技术相融合的节目,浸润着古韵国风,传递出东方美学,彰显出文化自信,令观众耳目一新。借助VCR中真实景象和舞台空间的交叉融合,歌舞《向光而行》刻画出“当代愚公”毛相林、“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神十五航天员张陆等人物群像,讲述各行各业英模代表的奋斗故事和感人事迹,发挥催人奋进的价值引领。音乐创演秀《英雄永铭》则将《血战松毛岭》《勇士连》《浴血无名川》《特级英雄黄继光》等2022年优秀英雄题材网络影视作品搬上舞台,以“舞台剧+歌曲”的形式缅怀先烈、致敬英雄。情景讲述《警察荣誉》、歌曲《一生戎马》、情景剧《青年志》等节目通过不同形式的讲述,用真情实感致敬和平年代的英雄,呈现当代中国青年勇于担当、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

  精品频出的背后是强大的政策支撑

  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上线网络剧171部、网络电影380部、网络综艺(广义)431部、网络纪录片318部、网络动画片(广义)776部……网络视听创作产出不断、精品频出的背后是强大的政策支撑。

  “2022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极大地推动了网络视听创作的精品化发展趋势,长远来看,政策的约束和规范是网络视听发展的最终归宿和必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冷凇在采访中表示,“从2022年网络视听的产出来看,政策规范和选题激励发挥了重要作用,优质重大主题与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涌现,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上双向发力,既让受众欣赏到丰富多元的价值精品,也让网络平台更好地发挥出了文化阵地的作用。”

  《2022年网络视听精品节目》集锦中的55部网络视听作品,代表着2022年网络视听内容的总基调。深入现实、扎根人民的丰富素材,结合年轻化的叙事语态和新兴视听技术,最终演绎出既有鲜明主流价值传达,又赢得观众认可和喜爱的“双效”佳作。

  多维度呈现奋斗者的逐梦故事

  综观2022年网络视听创作,“普通人”无疑是最大主角。网络视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取得了丰硕成果。如网络纪录片《这十年·追光者》聚焦各个行业领域内的普通人,用他们的奋斗故事折射出新时代十年间发生的重大变化和深刻变革。网络电影《林海三代人》以浙江临海林场建设为切口,讲述了临海林场三代党员不畏艰难,用65年让荒山变林海、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故事。网络微短剧《大妈的世界》用令人啼笑皆非的生活故事反映出老年群体的现实生活,幽默的外衣包裹着深刻的人文关怀。

  这些作品故事各有不同,相同的是贯穿其中的普通人脚踏实地、诚实肯干、艰苦奋斗、不懈追梦的生活作风和精神信仰。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本科生董政樑在《这十年·追光者》中看到自己身边人的理想,引发共鸣写下:“身边有朋友一直想去支教,看完第三期突然明白她的初衷。孩子们一双双充满渴求和希望的双眼,是对知识和光的渴望。”也有喜爱《大妈的世界》的年轻观众评价:“不只是普通的好笑,还有一些想象力和深意。”作为网络视听的主要受众群体,年轻观众在这些聚焦平凡人真实可感的故事中汲取到不凡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