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让古城墙焕发新生机

发稿时间:2023-02-08 10:31:00 来源: 人民日报

  西安古城墙。

  王海东摄(人民视觉)

  西安城墙管委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使用大数据管理平台对景区进行实时监控。

  本报记者 原韬雄摄

  游客正在通过“无人机+VR”游览城墙。

  本报记者 原韬雄摄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数字文化产业迎来良好发展机遇。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助力文化遗产保护,创新游览体验方式,推出文化创意产品……在增强文物和文化遗产的承载力、展现力和传播力等方面,数字技术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古都西安的文化名片,西安城墙也在数字化的帮助下,焕发多彩新生机。

  从高空俯瞰古城西安,横平竖直的街道错落有致,被四四方方的城墙箍住——因此,西安又叫作“四方城”。始建于隋唐时期的西安古城墙,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代城垣建筑。

  日前,2022年文化和旅游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公布,西安城墙管委会“数字化助力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传承”入选。

  点点手机,就能听讲解,获取细致的导览服务信息;戴上VR眼镜,可通过无人机“起飞”游览;通过数字投影等技术,在唐长安城智慧沙盘、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可以沉浸式领略大唐风情;借助文物保护监测系统,时刻掌控文物的细微变化……通过种种数字技术,西安城墙正以更丰富的方式展现绝代风华。

  倾角仪、梁式测斜仪、沉降监测点

  城墙保护有了不歇岗的“哨兵”

  每天清晨,年过七旬的西安市民郭彦民,都要在城墙下的环城公园遛弯,多年来雷打不动。“我家住在城墙根儿,是在城墙边长大的。我们对它的感情啊,深着呢!”

  多年来,西安城墙管委会建立运行“1+N”管理机制,“1”是指建立一套保养、维护、巡查机制;“N”就是指动员全社会向城墙保护机构及时反馈维修建议。

  西安城墙已经有1400多岁了。随着城市发展,地铁穿行其下,沿线商业繁华,保护范围不仅包括墙体,还有木质建筑和护城河,如何及时准确给它“开药方”是个不小的考验。

  现在,一系列数字技术的应用,让城墙有了不歇岗的“哨兵”。

  在永宁门城墙下抬眼细瞧,黛青色的墙面上,每隔几十米便并排着3个不起眼的圆柱体。“这是垂直型固定式倾角仪,可以精准监测南门瓮城内墙的水平位移变化情况。”西安城墙管委会文保旅游部工作人员解志远介绍,倾角仪、梁式测斜仪、测缝计、沉降监测点、水平位移监测点等监测设备及点位,遍布在全长13.74公里的城墙上,犹如“十八般兵器”,对城墙墙体及附属建构筑物的安全状况进行监测。

  “除了城墙上的监测点,我们还在护城河一圈设立31个地下水位监测点,在地铁经过城门处设立震动监测点。这些数字化检测设备提供了海量数据,为我们精细化保护城墙打下坚实基础。”西安城墙管委会文保旅游部负责人高衡介绍,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建立了城墙文物保护“四色”分级预警系统,设立城墙沉降和裂缝的预警阈值,用绿黄橙红代表预警等级,再根据预警等级执行不同的应对措施。

  2021年年底,西安城墙经历了一个“小手术”。那年夏秋两季降水量增多,城墙四处马面出现裂缝、错台和鼓胀,触发了红色预警。经过比对城墙长期监测数据,专家团队立即确定了抢救措施,采用城上卸荷、城下加固的办法,很快缓解了病害裂缝和位移。

  每年在西安城墙举办的“新春灯会”和“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吸引着大量游客,也离不开数字化助力。“我们运用动静态荷载监测,测算出城墙所能承受的最大动、静承载力,加上客流监测和计算,让文旅活动对文物的影响降到最低。”解志远说。

  “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式治疗,到‘未病先防’式预防,数字信息技术赋能让西安城墙文物保护发生了根本性转变。未来,我们将进一步运用三维扫描、自动化监控等技术手段,让城墙延年益寿。”高衡说。

  VR游古城、导览小程序、安防大数据

  景区游览多了“智能助手”

  “哎哟,好高!”游客赵妍戴着VR眼镜,紧紧握住同伴的手。头上的玻璃屋顶外,一架无人机已经“载”着她飞出老远,从空中俯瞰城墙美景。

  自行车、电瓶车、游船,现在又多了“无人机+VR”,城墙游览方式越来越多。西安城墙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云平台可以远程控制无人机自动飞行,“空中览古城”很受游客欢迎。

  唐长安城智慧沙盘坐落在城墙南门上,通过灯光数字投影,展示了“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如种菜畦”的唐城风貌;在过水涵洞遗址,遗址与多媒体画面虚实结合,带游客探寻古长安城水利体系的奥秘……

  除了新奇的游玩方式,景区智慧化建设更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景区小程序的功能真不少,语音导游、景点推荐、电子导航、单车停放点等导览信息都很清楚,还分享了‘最佳拍照点’。”赵妍笑着说。

  近年来,西安城墙高峰期客流量日均近2万人,最大客流量达10万人以上。在西安城墙管委会信息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客流量、温度等数据,1000多个安防设备接入中心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文保监测、客流统计、热成像周界监测及区域绊线入侵检测等多项功能。

  西安城墙管委会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汤远尘介绍,这些智能化设备可以对各种安全隐患做出快速响应,既保护好文物,又保证游客人身生命安全,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效率。

  “文旅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一条必由之路。智能景区的打造,带来了更新的游览体验和更高的管理效率。”西安城墙旅游公司总经理苏宁说。

  H5小游戏、数字藏品、文化IP

  文创产品插上数字“翅膀”

  如果不能实地游览,来一场博物馆云游也能“解解渴”。西安城墙唐皇城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基于三维采集技术推出了数字博物馆,打开小程序,便能360度进行观赏。博物馆开发的“小武士极速夜跑”H5小游戏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对西安城墙的关注。

  “引发兴趣、引起关注,让更多人爱上文物,数字化和信息技术的推陈出新带来了更多可能。”苏宁说。

  数字空间消费正在成为新风尚。不久前,“西安城墙小武士”系列数字藏品一开售便被抢购一空。为了吸引更多人来城墙走走看看,西安城墙旅游公司还开发了一款叫做“砖集·升平”的数字藏品,购买者可以获赠一张西安城墙主题活动门票。

  “这种文化消费新场景不仅拉近了传统文化与公众的距离,也为线上线下联动带来新途径。”苏宁介绍,“前不久我们上线了‘长安IN’文旅数字平台,实现了产品到平台的跨越,目前已开发51款数字藏品。”

  “这个表情不错!”西安数字怪兽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的动画师周阿娟对着镜子做出各种表情,为“唐小妃”制作三维动画寻找灵感。

  周阿娟介绍,“唐小妃”是以西安城墙常驻演出《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中的人物为原型创造出来的虚拟数字人。西安城墙管委会打造了“唐小妃”“城小将”等文化IP,1月22日大年初一,以它们为主角的原创CG动画《盛唐天团——奇幻上元夜》在全网发布,既有历史韵味又具现代感的卡通形象带观众云游城墙灯会。

  “西域商人进入城门要出示‘过所’(通行证),唐朝时的大雁塔是10层而不是现存的7层……在动画制作中,我们非常重视历史文物的活化。”数字怪兽影视制作公司负责人石超群说。

  “新颖的数字文化产品可以更好地激发公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基于数据信息,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游客兴趣点,推动技术革新,让数字技术为文化遗产展示传播插上翅膀。”高衡充满期待。

  版式设计:蔡华伟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