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口中尝百味 新疆调味香料非遗传承人破解“美食密码”

发稿时间:2023-02-19 13: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17日电(潘琦)今年59岁的黄淑华,中等个子,留着干练的短发。

  她是一名调味香料制作师,也是乌鲁木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调味香料制作技艺传承人。过去40多年,她凭借天赋、自律、努力与热情,让爱好成为事业,不断还原味道,解析美食密码。

  人称“小十三香”

  黄淑华正在调配香料。 潘琦 摄

  从“舌尖”到“心尖”,源自黄淑华对香料的热爱。“我家祖辈就有调料配香的技艺,父亲也很热爱这门手艺。7岁那年,父亲将祖传的调料配香技艺传授给我。”黄淑华说,别的孩子抱着洋娃娃做游戏时,我已经站在小凳子上开始调料配香了。

  “小时候,看见父亲摆弄一个个香料,就很好奇它们都是什么味道,是苦、是辣还是麻。忍不住去咀嚼,有时候一天尝50多种香料,有的是臭味,有的是泥土味,哪怕是反胃恶心,我依旧日复一日地坚持着。”黄淑华说,16岁后,香料名都已烂熟于心,甚至花根、草茎都能叫上名字。那时,在调料配比方面黄淑华也小有心得,熟识她的人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十三香”。

  为了保持嗅觉与味觉的敏锐,40余年来,黄淑华一直保持着极度自律的饮食习惯——不吃刺激性食物,不碰烟酒。

  25岁开始,因工作变动,黄淑华正式走上了香料制造之路。起初,她在市集支摊,逢年过节每天要赶两个集,推着、拉着车到处跑。2008年,黄淑华注册了如今的品牌,研发产品共18种,制作出上千种美食配方,涵盖所有的餐饮业。如今,她已成为了餐饮人眼中的香饽饽,顾客从四面八方涌来,想要打开美食的密码,赢得好生意。

  破解新疆美味“密码”

  黄淑华的店里有一股浓郁的香料味,一排排香料盒整齐摆放。无论是蒸、煮、炒、煎还是煲、焗、炸,黄淑华的调料“宝盒”仿佛都能满足。

  黄淑华说,民以食为天,食物讲究色、香、味俱全。成就新疆美味,自然少不了各种香料的奇妙搭配与丝滑交融。“近年,我不断走访各地,制作出了适合抓饭、烤包子、羊肉串、炒米粉、大盘鸡等的特色调料”。

  香料盒。 潘琦 摄

  “所有美食,只要我尝一口就能破解其调味配方。”交谈中,她讲起一桩多年前的往事。为了研发一款凉皮子的配方,黄淑华苦思冥想总感觉差点味道。走路,吃饭都在脑中思索。“一晚,我带着疑虑睡去,两味香料突然出现在‘梦中’,我从没有那样期待过天亮,试验后,果真配方就这样成了!”

  采访现场,她还教记者配了一个大盘鸡的调料。“一只鸡的炖煮,需桂皮三克,八角两颗,白芷一片……可以来点花椒,辣皮做尾香。”教学中,记者手忙脚乱,而黄淑华闭着眼睛也能精准的分辨出各味香料。

  “我想要发扬新疆香料的特点,创作出新疆人喜欢的美味儿,并把新疆特色的美食的香料传递到全国各地。”黄淑华说。

  非遗有传承 香料才能飘四方

  对香料文化、技艺有着深厚感情的她,不忍看着传统手艺没了传承。“作为传承人,我的年龄也渐渐地大了起来,目前,我的传承人是我的儿子还有我的外孙女。”黄淑华说,家里的祖训是,配方里不得有任何添加剂,一日三餐,不但吃美味儿,还要吃安全。

  新疆博乐市一凉皮店老板吴艳君是黄淑华的学生之一,她对记者说,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黄淑华并向她求学,制作调料时,因小葱价贵,故此想改用大葱,却遭到了黄老师的批评。她做事谨慎,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

  如今,吴艳君的店三年好评如潮,口碑俱佳,有顾客连汤底都一起喝掉。

  除线下培训外,2019年开始,黄淑华开始在抖音上直播,讲解调香技术。“希望能找到喜欢学习的人来传承技艺,也希望能借此传播香料文化。”黄淑华说。(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