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中国大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波提切利主题展在沪展出

发稿时间:2023-04-29 09:5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波提切利名作《三博士朝圣》。 王笈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8日电 (王笈)中国大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波提切利主题展“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28日在上海东一美术馆正式对公众开放,展出包括桑德罗·波提切利10件作品在内的48件来自乌菲齐美术馆馆藏的文艺复兴时期杰作。

  “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在东一美术馆展出。 王笈 摄

  波提切利是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诠释者之一,其独特的视野和风格不仅使同时代的人们如痴如醉,时至今日仍能打动无数艺术爱好者。此次展览呈现了《三博士朝圣》《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等10件波提切利的稀世真迹,充分显示了其天才的艺术构思和绘画技艺。

  《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 王笈 摄

  其中,《三博士朝圣》取材于圣经,波提切利在画作中巧妙融入了自身的自画像,这种独具创意的绘画风格至今仍散发着迷人的光辉。《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则是取材于古希腊罗马神话的一件大尺幅经典杰作。

  “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在东一美术馆展出。 王笈 摄

  “《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在佛罗伦萨也不是一直展出的,而且很少‘走出’乌菲齐美术馆。”东一美术馆执行馆长谢定伟告诉中新网记者,从艺术角度来说,这幅作品在乌菲齐美术馆收藏的波提切利画作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他的神话题材画作中,最重要的就是《春》《维纳斯的诞生》和《女神帕拉斯·雅典娜与半人马》。”

  与此同时,展览还展出了波提切利的老师菲利普·利皮,以及佩鲁吉诺、洛伦佐·迪·克雷蒂、科西莫·罗塞利等同时代艺术大师的杰作,堪称一场“顶流”的文艺复兴艺术盛宴。

  “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在东一美术馆展出。 王笈 摄

  在谢定伟看来,艺术史的发展如同一串山峰,或高或低,各有美景。希望通过一个个展览,让观众对各种“山峰”都有所体验,从而更深入地了解艺术、喜爱艺术。

  据悉,“波提切利与文艺复兴”将在东一美术馆展至8月27日。(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