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馆长变身“中国美术馆一号服务员”,带观众看展览

发稿时间:2023-06-18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今天上午,中国美术馆举办“馆长导赏日”活动。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为大家导赏“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建馆60周年系列展览”。

  活动现场,“中国美术馆一号服务员”吴为山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为大家讲述一件件经典美术作品及其背后动人的故事,讲述红色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弘扬,讲述中国美术馆“以人民为中心”的60年发展历程,讲述新时代以来中国美术馆的守正创新。

  吴为山说:“其实我经常给观众做导赏,美术馆作为公共服务的文化机构,应该把美传达给大家。后来在大家的建议之下,做一个‘馆长导赏日’,馆长作为美术馆工作者中的一员,应该做一个带头。”

  近年来,中国美术馆致力于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为观众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组织主题美术创作雕塑班的中青年雕塑家们,为优秀党员、“时代楷模”、人民教师、护士武警等塑像;大年初一写“福”送“福”贺新春活动,已成一项传统文化惠民项目;通过“走向西部”“美在新疆”等一系列展览,将经典艺术送至边疆和革命老区人民身边;组织“大师讲大美”等讲座活动;通过“馆校合作”加强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合作共建“美育基地”,吸引大学生走进美术馆;通过“童绘美丽家园”等项目关爱特殊儿童群体,并为少年儿童精心准备“爱心坐垫”;通过开展“馆地合作”,以馆藏资源为依托,与全国各省市文化机构一道拓宽惠及公共文化范围,持续打造美育课堂;通过视频讲解、出版《中国美术馆人话馆藏》等多种形式向观众解读经典。(本文图片均由中国美术馆提供)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