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五年:在保护与活化中传承

发稿时间:2023-07-10 10:1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十五年:在保护与活化中传承

  “土楼公主”振福楼。 陈军 摄

  中新网福建永定7月7日电 (张金川 刘永良)“土楼之乡”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的洪坑土楼民俗文化村里,一座座土楼或方或圆,气势恢宏,错落有致,与青山、绿水、农田、翠竹、拱桥、水车等和谐相处,组成一幅多姿多彩的绚丽画卷,吸引游人远近而来。

  “申遗成功,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迎来暑期旅游热的“振成楼”楼主林日耕,正忙碌着接待游客。

“土楼王”承启楼。  李艺爽 摄

  “土楼王”承启楼。  李艺爽 摄

  从1991年受聘为土楼讲解员起,林日耕的职业生涯已走过30多个年头。在此出生、长大的他,日复一日向游人讲述自己的家园,这成了他最幸福的事。

初溪土楼群。  胡家新 摄

  初溪土楼群。  胡家新 摄

  “作为土楼人,我也有自己的梦想,就是要让祖宗留下的土楼走向世界,造福乡亲。”林日耕的梦想越来越真实。他的梦想,依靠的就是大家的守护。在他带动下,很多年轻人纷纷回乡创业,融入土楼之旅的发展。

  2008年7月7日,“福建土楼”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包括龙岩市永定区的初溪土楼群、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及衍香楼、振福楼,漳州市南靖县的田螺坑土楼群、河坑土楼群及怀远楼、和贵楼,华安县的大地土楼群。

初溪土楼。  陈军 摄

  初溪土楼。  陈军 摄

  “福建土楼”申遗成功15年来,永定扎实推进世遗土楼保护工程,永定人更是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倍加珍惜祖先留下的珍贵财富,竭力把来之不易的“世界文化遗产”守护好、传承好、运用好,走出了一条世界遗产保护带动旅游业发展、旅游业发展反哺遗产保护的路子。

  2015年,投资1亿多元(人民币,下同)的福建土楼博物馆在永定落成。同年8月,经中国侨联批准,福建土楼博物馆被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2021年5月19日,借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办之机,《福建土楼》特种邮票在永定首发,振成楼、承启楼等世界文化遗产土楼迎来高光时刻,上了“国家名片”。

永定土楼“天涯明月刀”乡村旅游国风电竞数字文旅体验项目。 汤浩宇 摄

  永定土楼“天涯明月刀”乡村旅游国风电竞数字文旅体验项目。 汤浩宇 摄

  据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披露,今年上半年,永定土楼景区接待游客218.52万人次,门票收入7800.82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44.18%、640.73%,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近年来,永定争取并下达各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5亿元,不断加大对土楼保护维修力度;还与腾讯互娱合作,打造特色电竞赛事、电竞场馆、电竞酒店及线下体验馆,推动“电竞+旅游”。

  永定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将世遗保护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在保持土楼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在土楼景区引进民宿集群、数字文旅、沉浸式演艺、研学教育等文旅项目,促进土楼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福建土楼再保护、再利用,让土楼文物真正“活”起来。

  在漳州,当地同样重视世遗土楼的保护与活化传承,通过保护性开发、创意性研发、特色化营销,不断激活漳州土楼资源,持续打响“花样漳州,世遗土楼”精彩名片,让土楼更加流光溢彩,让土楼人家过上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据南靖官方透露,15年来,该县先后累计投入26亿多元,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土楼景区综合环境更加美丽、交通路网更加完善、配套产业更加健全,一批旅游新业态应运而生,一批精品旅游村崭露头角,一批精品酒店民宿竞相绽放,土楼旅游年收入相比申遗前增长了100多倍。

土楼人家欢庆福建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温学元 摄

  土楼人家欢庆福建土楼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温学元 摄

  “15年前,我的第1家民宿仅13个房间;现今,我已有4家民宿共60间客房。”南靖民宿从业者简桂娥告诉记者,当地土楼民宿已从中低端向中高端发展,南靖土楼景区也吸引了2.5万名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建设美丽家乡。

  在6日举行的福建土楼(南靖)申遗成功15周年系列活动暨南靖县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上,总投资达28.46亿元的10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乡村美食节、机车游土楼等系列活动助阵推介土楼。

  “土楼是用土创造出的‘艺术品’,这是古人智慧的结晶。”获聘为福建土楼(南靖)旅游形象大使的南靖籍旅美青年钢琴演奏家阮扬扬表示,希望创作一首土楼曲子,让世界都听到南靖土楼的声音,助力土楼更好地走向世界。(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