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在京开幕

发稿时间:2023-08-20 11: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 赵明)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18日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南广场开幕。展览以“月华昼色·花开中华”为主题,采用“快闪盒子非遗主展+主题光影艺术展”形式,展出百余项传统非遗工艺及创新产品。

  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18日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南广场开幕,图为民众在展出的花灯前拍照。中新社记者 赵明 摄

  在中华世纪坛广场代表五千年文明史的青铜甬道上,四川自贡“一朵花儿的民艺复兴”、福建泉州“大尾灯龙”等主题的传统彩灯工艺装置吸引不少民众打卡拍照。泉州花灯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此次参展的泉州龙形花灯以“废物利用、旧物新生”环保理念为核心,采用各式废弃物料,如渔网、旧门窗等组成装置头部,龙身则采用泉州往年元宵节所展示过的传统废旧花灯为主材料之一,以此提倡环保、艺术与生活融合的理念。

  据介绍,此次展览除了开展非遗传承和创新活动,还聚焦传统工艺设计的市场消费领域。展览内设鲁迅美术学院纤维艺术作品展、北京雕漆展、德化白瓷展、玩竹工社作品展、晓峰榫卯工艺展等非遗传承与创新项目的“快闪盒子”专题展,还有创意轻食小铺、传统工艺快手直播间等创意市集。主办方表示,通过打造夜游环境,融合商业业态,开创非遗展览的文化创新形式,让更多的人在接触非遗、了解非遗的同时,消费非遗,依赖非遗。

  2023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18日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南广场开幕,图为民众在展出的花灯前拍照。中新社记者 赵明 摄

  据了解,中国传统工艺振兴主题展及系列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展品涵盖建筑、陶瓷、服饰、竹器、夏布、漆器、铜器、银作、家具、首饰、灯饰、古琴、美食、地毯、壁饰、纤维艺术、玻璃艺术等领域,成为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创新的重要展示平台。

  该展览将持续至9月17日,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艺术馆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