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新展开幕 汇聚京沪两地梅兰芳相关文物

发稿时间:2023-11-21 10: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 王笈)恰逢梅兰芳首次赴沪演出110周年,“梅绽东方——梅兰芳在上海”特展20日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正式开幕,聚焦于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艺术人生及其与上海这座城市的渊源。

  “梅绽东方——梅兰芳在上海”特展上的演出服饰。 中新网记者 张亨伟 摄

  本次展览分为“承传·京韵华章”“惊艳·鹤鸣海上”“启航·梅香万里”“留白·寒梅傲雪”“新生·再攀高峰”五大板块,汇聚京沪两地与梅兰芳及上海有关的展品共191件(组),涵盖戏单、演出服饰、道具、名家书画、信札、唱片等。其中有82件(组)展品为首次面世。

  《同光十三绝》与观众见面。 中新网记者 张亨伟 摄

  走进展厅,绘制了同治、光绪时期13位著名演员剧装画像的《同光十三绝》映入眼帘,画中的旦角名家梅巧玲正是梅兰芳的祖父。京剧形成时期,诞生了一批杰出艺人,其中最为璀璨的便是“同光十三绝”。此画体现了梅巧玲所处时代的戏曲发展生态,既是对京剧历史的追溯,也是对梅兰芳家世介绍的铺垫。

  《千金一笑》扇面。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供图

  长约8米的《千金一笑》扇面长卷夺人眼球,首次将引首、扇面和重要题跋同时呈现在观众面前。此扇为梅兰芳首演《晴雯撕扇》时所用,由梅兰芳自绘牡丹、姚玉芙书扇面。演出结束后,许伯明将撕毁的扇面重新裱成册页,请吴昌硕、罗瘿公等多人题跋,裱成长卷。

  《雅歌集二十周年特刊》则展现了票房对促进京剧繁荣发展的独特作用。票房是指演唱不为生计的票友们汇合的地点,是戏曲界特有的组织形式。雅歌集是上海早期京剧票房中影响最大、历史最长的一家,会员最多时有195人,大多为工商界名人。彼时北方名角来沪演出,都会前往拜客求教。

  观众参观“梅绽东方——梅兰芳在上海”特展。 中新网记者 张亨伟 摄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馆长周群华表示,1913年,梅兰芳第一次在上海登台,誉满申城,开启艺术生涯的新旅程;此后相当一段时间,梅先生积极而投入地去认识、理解、学习海派文化,将海派精髓融入到梅派京剧的舞台艺术之中;同时,梅先生也是从上海出发,将京剧推向世界,引发了世界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关注。

  据悉,本次展览由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梅兰芳纪念馆、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上海大学以及上海戏剧学院共同举办,将展至2024年2月25日。观展之余,观众还可“打卡”石库门艺术装置、摩登都市老上海商业街、丹桂第一台等场景,全方位感受梅兰芳与上海的情缘。(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