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中国海南·雨林秘境》讲好人与自然的故事

发稿时间:2023-12-28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 中青网记者 吴晓东)首部系统呈现海南热带雨林特色和内涵的大型纪录片《中国海南·雨林秘境》,将于12月29日-31日在CCTV-9纪录频道播出。据悉,纪录片的国际版将通过华纳兄弟探索集团的平台于2024年上半年国际首播。

  2023年10月是中国首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两周年纪念,为了展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深度挖掘海南热带雨林独有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和科普价值,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其生物多样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集团)联合出品,华纳兄弟探索集团联合制作了《中国海南·雨林秘境》。纪录片共三集,采用4K制作,每集50分钟,将从雨林景观及植物、动物、人与自然等多维视角,展现海南热带雨林的独特性、稀缺性、神秘性。

  片中,热带雨林的神秘特色被一一呈现:摄制组拍摄到了霸王岭睑虎断尾求生、锚阿波萤叶甲与海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等故事,以展现海南热带雨林的独特魅力。为准确展现雨林里的万物共生,摄制组以海南长臂猿为拍摄对象,讲述了从雨季到旱季、树上到树下、白昼到夜晚的变幻中不断发生着的生存、挑战、竞争、繁衍的物种故事。为呈现"世界上被研究最少的森林"仙境般的景象,摄制组将分布在海拔1300米以上的高山云雾林顶峰的苔藓林拍摄得如梦如幻。为呈现大自然独自演化的创造力,摄制组长期蹲守,终于拍摄到华石斛诱骗胡蜂来为其传粉的珍贵影像。

  纪录片拍摄制作的两年中,节目组近距离地纪录了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的出生、成长、觅食、繁衍的故事,抓拍到了海南长臂猿吃毛荔枝、吃螽斯等难得一见的画面。此外,摄制组在调研和摄制过程中收集采纳了数十位生态领域学者、专家的顾问建议,并得到了近百位一线科研工作者、护林员的帮助,在后期制作和审核阶段组织了多轮专家和相关单位的评审,以确保纪录片内容在丰富多元的基础上更加权威专业。

  (图片由摄制组提供)

责任编辑:吴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