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大理舞蹈季展现“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发稿时间:2023-12-29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指导下,“中国舞蹈家协会环境舞蹈展暨第二届大理舞蹈季”举行。

  大理舞蹈季现场。主办方供图

  接连5天,大理州白剧团在大理州群众艺术馆举办民族歌舞剧《七彩云霞》惠民演出,让本土歌舞剧再次绽放光彩;“万人起舞”活动中,大理大学的50余名来自七个国家的留学生也深度参与其中,感受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在南涧彝族自治县樱花谷景区,“跳菜王子”争霸赛将民间艺人、非遗文化与旅游融合起来。

  来自各个国内舞团的知名舞蹈家来到崇圣寺三塔、苍山洗马潭、双廊古渔村、洱海生态廊道等大理著名景点表演舞蹈,舞姿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展现了“任何地方皆可起舞”“在环境中起舞,环境就是舞蹈”的主题。

  以苍山为背景,在喜洲古镇的大青树下,艺术家通过搭建田野舞台,配合大地装置艺术品,进行了“舞者的乡愁”大理民间歌舞集和“风花雪月云”经典舞台舞蹈艺术两场演出,观众置身其中,沉浸式跟随着舞者的步伐,在体验中成为艺术的共创者,两场表演诠释出“环境舞蹈”的魅力。

  “大理是舞蹈艺术创作的源泉之地,大理舞蹈季吸引了更多舞蹈家来到大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进行艺术创作和探索。”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表示,通过让舞蹈艺术走出剧场,在全新的环境里进行即兴的表演,“环境舞蹈”这个概念在大理得到了充分的实践。

  大理舞蹈季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届舞蹈季,大理多个非遗舞蹈项目参加展演,“舞者的乡愁” 大理民间歌舞集环境演出对唢呐、三弦、彝族跳菜、白族霸王鞭、哑巴舞等进行集中展示。“万人起舞”活动中,南涧《三道弯》、弥渡《绣荷包》、云龙《蹬窝罗》、鹤庆《阿达跳》、剑川《心肝票》等大理州12个县(市)的代表性舞蹈接连上演,各具特色的民族服饰汇集成彩色海洋。

  大理舞蹈季现场。主办方供图

  冯双白说:“云南拥有丰富的原生态舞蹈资源,杨丽萍等舞蹈艺术家将这些非遗融入当代舞台艺术,开创了很好的传统。通过本届大理舞蹈季,让大家全方位分享‘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全身心体验‘在大理爱上生活’。”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