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民乐团发布新年演出季“排片表”

发稿时间:2024-01-03 13: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民族乐团发布了2024年新年演出季“排片表”,从元旦新年前夕,到元宵新春佳节,一系列丰富多彩、诚意满满的国乐盛宴将与观众共同迎接又一个新岁新梦。

  图为上海民族乐团新年季演出现场。本文图片均由上海民族乐团提供。

  此前,2023年12月27日,上海民族乐团携手国际华人指挥大师、乐团首席客席指挥兼荣誉艺术指导汤沐海带来《爱我中华·乐响四季2024》新年音乐会,以不同意境的传统古曲与当代新作,呈现四季更迭的美妙意境。12月31日,跨界音乐会《你的国乐》由乐团琵琶声部首席俞冰与青年唢呐演奏家姜峰两位颇具人气的“国乐跨界达人”担任演出主奏,与观众一同迎接2024新年的到来。

  图为上海民族乐团新年季演出现场。

  2024年1月21日,乐团特邀汤沐海呈现新春音乐会《欢乐祥和中国年》,以当代化的音乐风格,演绎多首饱含地域风情的民乐作品,共享大江南北的浓浓年味。2月16日(大年初七)由乐团驻团指挥姚申申执棒带来《火红中国年》新春贺岁音乐会、2月20日(正月十一)《欢乐祥和团圆年》元宵音乐

  “国乐是我们自己民族的音乐。”汤沐海说,在国乐声中迎接新年,能充分展现中国民族音乐的美妙,也能给予观众力量,“国乐声中凝聚着我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希望大家通过音乐去感受、去品味属于每个人自己独特的四季回忆,和观众们共别往昔,齐迎新岁”。

  唢呐演奏家胡晨韵演绎的《百鸟》,跨界改编经典名曲《百鸟朝凤》,表现夏之蓬勃,传统吹打模仿百鸟和鸣之声,描绘生机勃勃的大自然景象,此外还融入了南美爵士、巴萨诺瓦节奏和桑巴舞曲等元素,展现热烈奔放的异域风情。

  图为上海民族乐团新年季演出现场。

  “我们将传统民乐与多样音乐风格融合,希望让民族器乐更符合当代的审美、海派的文化,更具有时代的气息、城市的节奏。”演奏家俞冰说。其带来的《飞花》根据经典琵琶古曲《飞花点翠》创编,融合电子音乐元素及自然声效,描摹花朵缓缓绽放、香气弥漫的姿态。《牛》运用电子、摇滚等音乐风格,融合西藏音乐元素,展现人与自然天地的和谐共处。

  上海民族乐团这次跨年表演不仅仅在上海进行。12月31日《海上生民乐》还亮相厦门闽南大戏院,1月1日《国韵映琅琊》在临沂大剧院上演。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