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寻“秦”记
大学师生历时20年探寻最早的秦

发稿时间:2024-01-08 13: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梁云团队在考古发掘现场。西北大学供图

  2010年,梁云在李崖遗址发掘现场。西北大学供图

  2005年,梁云(右二)在清水调查途中。西北大学供图

  关中平原,汧渭之会;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冬日的刺骨雪雾中,依稀有忙碌的身影——为了追寻秦在关中的第一处都邑“汧渭之会”,西北大学考古学家梁云教授和他的团队依然奋战在陕西省宝鸡市魏家崖考古工地。

  秦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大一统帝国,对中国的政治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在此前,秦族还有着六七百年的发展史,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经历了从附庸到封国,再从王国到帝国的演进。探索秦人的早期历史,是21世纪中国考古学的重点之一。

  《史记·秦本纪》记载,秦人先祖大骆的儿子非子擅长养马,远近闻名,周孝王听说后召他到汧、渭之间为王室养马,马养得膘肥体壮,孝王想立他为大骆的继承人,遭到反对,无奈之下就把他封在“秦”邑;非子于是自号“秦嬴”,其族人后代便称为“秦”人。这就是“秦”人、“秦”国、“秦”朝名号的来由。

  那么,秦人的祖先来自哪里?秦人的得名之地“秦邑”又在哪里?带着这些疑问,梁云20年间跋山涉水,从礼县、西和,到清水、张川,再到甘谷、武山、凤翔、陈仓……关陇的黄土台塬上到处留下他踏查的足迹,秦早期历史的脉络也一点点由模糊变得清晰。

  开启“寻秦”之旅

  “讲好中国的故事离不开秦。找到最早的秦,秦人的故事才有了开头。”梁云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云与秦文化“结缘”,始于他1995年读研期间赴三门峡整理秦墓资料。20世纪80年代,三门峡文物工作队发掘了上千座秦墓资料,堆放在库房无人问津。“我着手整理这批资料,自己动手给陶器‘排队’、制作卡片、绘线图,累了就爬到楼顶数星星,耳畔是黄河边呼啸的寒风。”梁云回忆。

  两年下来,一篇扎实的硕士论文产出,也打下了后来的研究基础。

  列国纷争数百年,为什么秦能最后胜出,一统天下?2000年,梁云去北京大学读博,想从考古学角度回答这个问题。3年里,他几乎天天泡图书馆和资料室,学位论文从考古学角度全面比较秦与东方列国的差别,后来被导师李伯谦先生纳入“震旦古代文明丛书”出版。从此,他在秦文化研究的道路上“一发不可收”。

  考古实证秦人“东来说”

  《礼记·王制》把中国古代民族分成东夷、西戎、北狄、南蛮,秦人属于哪一支?史学界一直有“东来说”与“西来说”之争,前者认为秦人是东夷的一支,后来才迁徙到陇右;后者认为秦人本是西北土著,源于西戎。

  两说各有理由,曾长期悬而未决。

  20世纪90年代初,礼县大堡子山秦公大墓被盗,国宝重器流失海外,引起关注。2004年,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甘肃省考古所等5家单位组建联合考古队,启动“早期秦文化”考古项目,梁云参与其中。他们在甘肃省天水市清水县、张家川县开展区域系统调查,发现了32处秦文化遗址,其中面积最大的是清水县李崖遗址,他们对它进行了发掘,从考古学上证实了秦人“东来说”。

  李崖的西周墓多腰坑、殉狗,随葬陶器组合多为鬲、簋、盆、罐等,陶器器形多见商式风格,都与殷商墓葬相似而与周人墓不同;而且窄长的墓坑,西偏北的墓向,又符合秦人墓的特征。

  “在这么靠西的地点,发现‘商味’这么浓的一批墓葬,以前压根没想到,说明秦人与殷商遗民关系密切,说他们是广义上殷遗民的一支也不为过。”梁云说。

  “李崖遗址发掘后,我们认为秦人‘东来说’已尘埃落定,这个问题不用再讨论了。”梁云笃定地为学术界的争论画上了句号。

  秦人的来源确定了,非子所封的“秦”邑又在哪里?梁云认为,李崖遗址的西周中期墓葬,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秦人墓葬,且与《汉书》《水经注》等记载非子的封邑在“陇西”“清水”(今牛头河)相一致,这里可能就是“秦”邑之所在。

  但在这个问题上,学术界又一次出现了分歧。

  找到“汧渭之会”

  区别于梁云的观点,北京大学李零、赵化成等学者认为,非子所封的“秦”邑应该在“汧渭之会”。

  《史记·秦本纪》记载,公元前763年,秦文公带700人东猎,一路驰骋至汧河与渭河交汇处(汧渭之会),并留下这样一句话:“昔周邑我先秦嬴于此,后卒获为诸侯,乃卜居之,占曰吉,即营邑之。”

  赵化成等专家认为,此处“邑”作动词用,意思是“以前周天子曾经把我的祖先非子(秦嬴)分封在这里”。梁云则认为,古文献没有标点符号,此处的“邑”也可以为名词,并就此断句,意思是这里以前曾是周人的聚落,我的祖先非子曾生活于此(牧马),我们秦人后来终于成为一方诸侯……

  无论“秦”邑是否在此,秦文公营建的“汧渭之会”都是秦国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环节。这里作为秦国都邑达49年之久,在秦人心中有特殊的地位。

  关于“汧渭之会”的地理位置,学术界颇有争议。2008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启动“关中秦汉离宫别馆”调查项目,梁云带队从千河下游开始调查,学术目标直奔“汧渭之会”而去。他们在汧、渭东夹角的魏家崖村,找到了面积不下20万平方米的春秋时期遗址,发现有灰坑、墓葬、筒瓦等,还有春秋早期的刀范。

  “一般来说,都城性质的遗址才有手工业,尤其是铸铜业,所以刀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梁云说。

  2015年后,梁云的工作重心转到中亚,参与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的工作,但他一直惦记着魏家崖。2014年,魏家崖村民取土发现一座春秋早期铜五鼎墓,从侧面印证了他的认识。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中亚工作被按了“暂停键”。梁云申请来年对魏家崖遗址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但未能如愿获批。在他看来,发掘没有获批,一定是前期工作做得不够,需要更多的地面调查去获取资料并取得突破,“这非常考验地面调查能力”。

  2021年7月,梁云带着3名学生再次调查遗址,酷暑闷热,“站在地里就算一动不动,浑身的汗像瀑布一样往下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开展调查的第3天,团队就发现了城墙的重要线索。

  2022年,西北大学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5家单位联合申报的“陕西宝鸡陈仓区魏家崖遗址考古发掘”获得国家文物局支持。

  万事开头难,当时在魏家崖村找不到驻地,考古队住在10多公里外的凤翔,每天往返四趟,出门、回家“两头黑”,但发掘到两座五鼎四簋高等级秦墓,算是取得了“开门红”。

  “铜器太漂亮了,铜鼎口径近30厘米,腹部纹饰间填有黑漆,是目前陕西发现的最大的春秋秦鼎。”梁云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工作仍在继续。在遗址勘探中,考古队发现了长度6米、深度11米的大墓,以及长达23米的车马坑。遗憾的是,在对墓葬进行发掘后,发现该墓有3个盗洞,随葬品被洗劫一空,墓室也破坏殆尽。

  考古的魅力也许恰恰在于此,总是起伏不定,欣喜、失望交替接踵。“去年是大年,今年是小年。”梁云笑着说。

  城墙、高等级秦墓、大型车马坑、围沟、铸铜、制骨……一系列最新的考古发现,指向魏家崖遗址正是“汧渭之会”。寻找早期秦文化,梁云又破解了一道难题。

  “秦”邑到底在哪里

  魏家崖遗址解答了“汧渭之会”的地理位置问题。但在那里,目前发现的重要遗存主要属于春秋早期,远远晚于李崖遗址的西周中期。那么,非子所封的“秦”邑到底在“汧渭之会”,还是在清水县牛头河流域的李崖遗址呢?

  “学术就是在不断辩论中进步,如果没有不同的意见,学术也不复存在。”梁云说。

  赵化成和梁云亦师亦友,他们合作发掘多处秦文化遗址,携手为秦民族的溯源作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9月,梁云关心问候赵化成老师病情,并汇报了魏家崖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赵化成叮嘱梁云暂缓车马坑的发掘,重点是要寻找发掘西周时期的秦人墓葬。“我也希望能在这里找到证据,若能证明您是对的,这个问题也就画上了句号,我也高兴。”梁云说。

  “这个冬季,我们考古发掘的重点,就是魏家崖遗址的西周墓葬。结果,还真让我挖到了!”梁云告诉记者,“目前发掘了约20座西周小墓,从葬俗看像是周人墓,地层太厚太深,还有年代更早的墓。不管怎样,魏家崖的发掘,对确定‘非子封邑’,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隆冬季节,梁云和他的团队依旧在冰冻的关中大地上埋头发掘,叩问历史。“‘汧渭之会’遗址躺在那2000多年了,如果我们不做,不知道它还会‘躺’到什么时候。”梁云说。

  寻找最早的秦,脚步还在继续……

  李琛 刘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