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戏曲引发Z世代的情感共振,总台《众生戏》传递中华戏曲新的“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24-01-10 11:03:00 来源: 文汇网

  文:王彦 孙彦扬(实习生)

  戏曲古韵点亮现代情思,当代语境演绎众生之戏。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创新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推出的《众生戏》在央视频、CCTV-3综艺频道、CCTV-11戏曲频道等平台播出。

  《众生戏》系列包括《零卡餐厅》《窗》《哈哈镜》三支短片,通过讲述一个个覆盖国人衣食住行等生活故事的视频短片,融入戏曲本体元素、提炼戏中人物的精神内核,用当下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对戏曲进行再创作,并以大小屏联动、跨平台传播的形式呈现,以独特视角、巧妙创意,打破戏曲与现实的边界,可谓是戏曲融媒体又一次创新突破。

  传统戏曲与现代元素相融合 让戏曲引发Z世代的情感共振

  戏曲以精炼生活的艺术,讲述着复杂的人情与人性,其中氤氲的传统韵味,历经数百年流转传承。

  《众生戏》系列短视频做出属于Z世代的创新:以戏曲的“真味”描摹互联网时代的日常细节,让戏曲勾连传统与现代的情感共振。

  2023年6月,《众生戏》系列的首支短片《零卡餐厅》上线。该片改编自传统湖剧《卖青炭·朝奉吃菜》,通过“天下第一团”的老艺术家边吃边唱曲儿的无实物演绎,让传统非遗戏剧也“赛博朋克”了一把。事实上,“无实物饮食”是湖剧中经典的段落,通过在现代场景中被合理化演绎,在硬核的虚构场景之上,真正让观众享受了一场有温度、有味道、有意思的戏曲文化体验。短片上线后,许多年轻网友感慨:“传统在当代新生,这是中国式的浪漫与幸福。”

  《窗》则以《牡丹亭》中的角色扮相为参照,“窗户”寓意人的“心门”,将昆曲与网络世界中的聊天方式相结合,讲述在现代数字世界中寻觅爱情的故事。这一特殊时空里,青年男女对爱情向往又纠结、相逢又错过,映照着生活中人想“开窗”却又欲语还休的心境。取自昆曲《牡丹亭》选段《游园惊梦》的唱腔声声悠扬,伴随汤显祖那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全片终时,那些等待敞开心扉拥抱彼此的灵魂,在古往今来、不同次元之间交汇了。

  《哈哈镜》仿佛是一篇戏曲为表的当代寓言。片名取哈哈镜这一物象,阐释“世界是什么样子,取决于每个人的主观视角”。短片借戏梦一场的抽象感营造镜框内外世界,将一人一生浓缩于镜框里的短短几分钟,让“我”来观察程式化舞台上主人公的起承转合。《哈哈镜》借鉴默剧形式,探索语言以外的表达方式,只凭音乐变化、演员肢体动作、眼神传递、面部表情便足可感知故事的表意。而戏曲的虚拟性也让画面简洁又充满意味,正是“三四人千军万马,六七步万水千山”。舞台极简,但众生衣衫来来往往间,似已过人生的千万重山。

  传统戏曲与当代视听艺术相融合 呈现出鲜活的融媒体内容形式

  当代视听艺术能进一步成就戏曲的绽放。《众生戏》的创作者们用先锋性、现代感的拍摄手法对传统戏曲元素进行“二创”。个性十足的拍摄视角和剪辑手法,延展了传统戏曲的表现边界,让戏曲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更显传统之美。

  作为总台在戏曲融媒体领域的创新之作,《众生戏》系列短视频以融媒体呈现、大小屏联动、跨平台播出的新模式推出,在年轻受众群体中实现社交属性、引发二次传播,呈现出立体鲜活的融媒体生产、传播、互动一体的内容形式。《窗》和《哈哈镜》在年尾和年初与人们相见,有望延续破圈好戏,在生生不息的传统戏曲中以古慰今。

  《众生戏》系列尝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接当代烟火人生,这是总台“思想+艺术+技术”创作理念的一次显影、一笔注脚,在技术与创意的迭代中赓续中华文脉,在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凝聚今天人们的情感认同与精神共识。随着此次上新,节目将持续通过输出有温度、有味道、有意思的内容,传递中华戏曲“新的打开方式”。

  图:剧照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