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陕北民歌唱响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

发稿时间:2024-01-15 13:4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1月14日,“歌从陕北来 唱响全中国”陕北民歌公益推广活动·榆阳区专场,在中国工美馆中国非遗馆举行。

  “歌从陕北来 唱响全中国”陕北民歌公益推广活动·榆阳区专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赵大地、徐晶晶、于海洋、孙长贤、宋京等来自中央院团和陕北当地的艺术家登场,将场馆化作广袤的黄土高原。演出在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中拉开帷幕,随后,《信天游》《兰花花》《脚夫调》《西部放歌》等大家耳熟能详的陕北民歌逐一呈现。唢呐演奏《黄土情》展现了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演出在幽默生动的陕北说书中画上句号。

  “歌从陕北来 唱响全中国”陕北民歌公益推广活动·榆阳区专场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本次公益推广活动基于“榆林·陕北民歌展”展开。该展览自2023年12月27日起,至2024年6月27日结束,通过全要素复制陕北民歌博物馆的展演模式,让观众多维度探寻陕北民歌的前世今生,欣赏陕北民歌的魅力。同时,展览设立手工艺品、农产品、非遗艺术品等特色展位,让观众进一步品味陕北特色文化。

  “榆林·陕北民歌展”展厅。主办方供图

  陕北文化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渊源已久,集团前身之一的中央歌舞团于1952年建立陕北民歌合唱队,开我国民歌合唱队先河。2023年,集团恢复组建陕北民歌合唱队,成立新陕北民歌创作演出基地。

  本次活动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中共榆林市委、榆林市人民政府主办。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