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4广州新年诗会展示“幻想的借代”,AI “复活”杜甫和白居易来读诗

发稿时间:2024-01-15 22:2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1月14日,“幻想的借代——2024广州新年诗会”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诗会以“音乐”为主题,选取了古今中外20多首带有音乐性的典范诗篇,邀请诗人、音乐人、朗诵家等艺术家进行创造性演绎,为公众展现了一场富有诗意的盛会。

艺术家与观众互动。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广州新年诗会创始人、诗人黄礼孩表示,诗歌与音乐相互借代,产生出来的幻想力,与万事万物建立起新的链接,为创作者与聆听者赋予神秘的力量。

  用AI现场创作音乐是今年诗会的亮点之一。现场,音乐艺术家黄纪航被新年诗会的诗歌美学所吸引,他用AI创作音乐,带来崭新的AI与人合作的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展示了AI创作与传统创作之间的差别。

  主办方利用AI技术,根据古代画像“复活”的杜甫和白居易来读诗,也给读者带来全新的体验。在AI“复活”白居易后,诗会导演符文瑜还专门请来朗诵家王非与“白居易”做戏剧性对话,寓意着这场演绎并不只是AI的独角戏,诗歌还是人类心灵的产物。

艺术家用AI现场创作音乐。广州图书馆供图

  整场诗会以音乐的专业术语作为结构,分为“引子、序曲、呈示、发展、变奏、间奏、再现、终曲”八个部分,就像一首完全的曲子或者诗歌。除了用科技演绎古代诗人写的经典诗篇,诗会也演绎了中国当代诗人写音乐的诗篇。

  朗诵演员陈波演绎了欧阳江河名作《一夜肖邦》,电影导演卢恒成根据广东诗人林丽筠的《帕格尼尼随想曲》创作影像之诗……这些优秀的诗篇,因为舞台化的演绎而产生了新的视觉效果。

  手风琴青年演奏家林琳演绎了皮亚佐拉的名曲《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冬》;单簧管演奏家李洋与青年钢琴家周佳佳合作Michele Mangani的《纪念册》,旋律飞扬;而在周佳佳与小提琴刘鸿宇的伴奏下,青年演员李译洋通过《致音乐》来致敬音乐家舒伯特,也感染了读者。广州Sing悦女声合唱团带来的《装满星星的口袋》,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诗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一年一度的广州新年诗会,是这座城市里许多热爱阅读、热爱文学的人们开启新年的仪式感。广州新年诗会创办于2008年,2014年应邀进驻广州图书馆,已经成为广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广州这座城市迎接新年的一种特别方式。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