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广州佛山联合举办首届广佛非遗周

发稿时间:2024-01-16 20: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陈宇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1月15日,广州市荔湾区联袂佛山市南海区共同举办“龙韵盛典 春满双城一一首届广佛非遗周活动”。

《祥狮鸣潮》舞蹈表演。陈宇龙/摄

  现场,活动以庆祝龙年为主题,突出龙年祥瑞的中国精神,门楼装饰及摊位设计,西关礼饼、工艺品创作等都围绕着龙的形象开展。非遗周启动仪式由非遗舞龙表演开场,彩龙在锣鼓声中翻腾飞舞。佛山市南海区带来醒狮舞蹈表演《祥狮鸣潮》,将传统狮舞和鼓舞相结合,展现非遗与国潮碰撞出的新火花。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了迎春新民乐及粤剧表演。

非遗周活动现场。陈宇龙/摄

  2024年,广东省文旅厅公布了广东非遗手信评选结果,在评选出的100件产品中,广州荔湾、佛山南海共有5件非遗手信入选。当天,主办方联合发布了这5件广佛非遗手信作品的大礼包。同时,主办方还为广州市荔湾区第6批区级、佛山市南海区第5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共计47人颁发证书。

广彩体验课。陈宇龙/摄

  本次广佛非遗周活动还包括双城非遗集市、广佛非遗创新发展的座谈、非遗大师精品展览、沉浸式非遗手工体验活动及双城摄影名家拍非遗行动。在广州市荔湾区花地湾生活馆广场与内馆,为期1周的非遗集市体验活动与非遗精品展同期开展。该集市分为百味珍馐体验区、巧匠天工展示区、济世“五味”中医药义诊区、百年薪传老字号展示区4个区域,共设置了40个广佛非遗展位,传承人现场进行技艺展示,与市民互动体验,还有非遗美食的现场制作和品尝等。内馆的精品展览共邀请了8个荔湾区代表性非遗项目,展示非遗大师的精品力作。

咏春拳(西关)展示。陈宇龙/摄

  2023年11月,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和广州市荔湾区联合,成功申报了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本次广佛非遗周活动是广佛共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的举措之一,广佛两地优势互补将更好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优势,促进新型文化和旅游业态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