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龙年豫园灯会亮灯,2月10日前免费

发稿时间:2024-01-22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王一迪)1月21日,2024豫园民俗艺术灯会正式亮灯启幕。今天下午4时许,上海豫园景区内人头攒动,众多市民游客等待欣赏第一波“灯景”。

  今年豫园灯会将续写“山海奇豫记”,开启“海经篇”的讲述。海为龙世界,“海”也是上海之海。豫园灯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甲辰龙年是其第29次璀璨绽放。由神龙神将镇守护卫的豫园四大门头,引领游客穿越海底,进入奇幻仙境的序章。

  图为豫园灯会一景。本文图片均由上海豫园提供

  进入黄金广场,仿佛进入一个奇幻瑰丽的深海仙境乐园,可步入的沉浸式场景让人有镜花水月“海市蜃楼”的缥缈空灵感。蓬莱仙山倒立悬置,珠玕之树屹立中央,树枝如同五彩斑斓的珊瑚般绽放,树上挂着形如珠玉的神奇果实。“蓬莱三仙”福鱼、禄鱼、寿鱼跳脱灵动。游客穿行其中,宛如龙形游走,意为“藏龙”。与珠玕之树遥遥相望的黄金树,往年便是祈愿纳福之地,今年市民游客可至李宁店铺领取福牌,写下新年心愿。

  九曲桥头,鱼龙公主摇曳生姿,引领人们进入“海错翩然、星汉灿烂”的深海世界。随鱼群而动,潜龙鲨带领体态婀娜、圆润的海错小伙伴,欢快地向龙马的方向游去,与五色俱全的石珊瑚和贝母珍珠,组成一幅珠光宝气、吉祥璀璨的萌趣场景。

  图为豫园灯会一景。

  豫园老街也被一盏盏龙纹宫灯装点一新,用龙图腾串联起千年的龙文化和现代的审美,宫灯上装饰纹样取自苏州丝绸博物馆馆藏,时光流转间“寻龙逐梦”,历代龙纹逐光随影,渐次呈现。

  今年,豫园灯会还通过“AR互动+数字人”技术,打造“元宇宙灯会”,升级线上线下游览互动体验,呈现豫园灯会史上首个数字人点灯仪式,数以万计的全国用户将突破物理空间,在数字世界里共同点灯祈福。在园内观灯游览的游客,还可以在特定点位,通过AR扫码,体验虚拟与现实交融的灯会奇境;对于无法亲临现场的游客,豫园灯会还将通过AR实景长直播,让大家足不出户,纵览“山海奇豫”。与此同时,豫园灯会与蚂蚁森林共创,助力“碳中和”,鼓励市民游客绿色出行观灯,并发行龙年限定数字藏品。

  图为豫园灯会一景。

  时逢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2024豫园灯会首次跨国举办、东西辉映。1月21日,上海豫园灯会启幕的同时,法国巴黎与中国上海同日闪亮华灯,中法灯会梦幻联动、同时上演主题文化演绎,共同喜迎2024年新春。同时,位于辽宁沈阳盛京龙城和江苏如东复地上河印巷也将点亮部分豫园灯会同系列灯组。

  2024上海豫园灯会从2月10日(年初一)至2月25日(年十六)实行分时段凭票入场。2月9日除夕夜,暂停亮灯,以官方现场信息为准。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