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博物馆正在成为“春节综合体”

发稿时间:2024-01-25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春将至,博物馆的文创美食又上新了。“国博美馔”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明代《燕京八景图卷》作为灵感来源,选择8种干果,置于古朴典雅的“龙腾八景”提盒之中。每款干果包装都呈现了北京的一处特色景观,让观众在品尝美味的同时,感受金台夕照的宁静,太液晴波的澄澈,琼岛春云的氤氲,玉泉垂虹的绚丽,居庸叠翠的繁茂,蓟门烟树的缭绕,卢沟晓月的朦胧,西山霁雪的皎洁。

  这不是国博第一次推出春节文创美食。2023年癸卯兔年,适逢圆明园兔首铜像回归10周年,国博打造了一款兔首铜像文创巧克力;2022年,国博和老字号全聚德联手,上架了一款全家福金汤佛跳墙礼盒,外包装取材元素为国博馆藏《宪宗元宵行乐图卷》,描绘了明成化年间宫中过节时热闹的气氛。

  城市中的大商场现在往往被称为“综合体”,因为只要走进这个建筑,文娱、购物、餐饮,可以一站式满足。如今,逛博物馆已成为年轻人的新年俗,博物馆文创也是走亲访友的伴手礼,再加上博物馆春节美食的日益兴起,博物馆正在成为一个“春节综合体”。

  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龙腾八景”提盒。“国博美馔”供图

  要吸引年轻人来,展览自然是博物馆的看家本领。故宫博物院在午门展厅同日开放3个大展,“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伊朗文物精华展”“阿拉伯半岛的奇迹绿洲”,观众可以在中华文化集大成的紫禁城展开一场文明互鉴之旅。各家博物馆的新春特展也在陆续上新。

  博物馆要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因为能到馆的观众数量和每位观众的参观时间始终是有限的,而文创的功能在空间和时间上拓展了博物馆的价值与影响。这也让博物馆成为“过年综合体”有了更大可能性。

  有的博物馆文创已经持续多年,让观众产生“一年一会”的期待感。这种“盼望着盼望着”的感受,不正是我们对春节的感受吗?

  故宫博物院最畅销的“过年伴手礼”当属《故宫日历》,它已连续出版15年,畅销500余万册。2024年,《故宫日历》已经升级成为“家族”:除了以生肖、节庆为主题的传统版本,还有书画版、儿童版、汉英对照版。

  上海博物馆近年来每到春节,都会推出相应的生肖展览,并从展品中挑选文物作为灵感来源,创作系列文创产品。其中,从上一个羊年开始,生肖颈枕已成传统,甚至有不少粉丝等着集齐一轮12款。2024年的Q版龙已经准时上线,其造型源于上海博物馆藏战国谷纹玉、清乾隆景德镇窑青花胭脂红云龙纹双耳扁瓶中龙的造型和纹饰。

  其实,美食也是文创的一种,毕竟博物馆出品的美食,都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基础上自带高文化浓度。而美食天然的亲切感,让这文化浓度又润物细无声地洒入寻常百姓家。国博从2020年开始推出春节文创美食,如今和年夜饭一样年年不缺席,“文化年夜饭”不再仅仅是一个比喻。

  春节吃什么、用什么、玩什么,博物馆提供“从文物里来、到生活中去”的解决方案。春节是一年一度的特定时令,但博物馆并非“快闪店”,相应的展览、活动与文创也不是“快消品”。相反,博物馆特有的“固定时空”的原始功能,能将春节所蕴含的深厚文化内涵,贯穿到全年。即便过完春节,展览可以继续逛,美食可以继续尝,而带回家的文创产品更得用上些年月。从这个角度,博物馆作为“春节综合体”,为春节赋予超越那7天假期、那一个正月的意义。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