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大唐诗人传》《本草流芳》……央视综合频道2024年精品片单发布

发稿时间:2024-01-25 13: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今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2024年精品片单发布活动举行,55部作品亮相。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发布活动上,“绘就万千气象”板块共推介了16档节目。全新推出系列大型季播节目,从传统文化、城市文旅等角度展现了生生不息的历史文脉和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的壮丽图景:《大唐诗人传》以“沉浸式实景演绎+电影化拍摄+XR呈现”的创新模式,首次讲述李白、杜甫、王维等11位大唐诗人跌宕传奇的人生故事;《踏歌行》通过别开生面的诗词之旅,带领观众了解诗歌背后的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城市风华录》以地域文化为脉络,展现中国城市文明新形态;《技高一筹》聚焦高科技技能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彰显青年高技能人才自强不息的攀登精神;《科幻之夜》聚焦太空探秘、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尖端科技领域的探索与成就;《三餐四季》带领受众品味地方特色美食、领略一方风土人情,呈现各地火热的社会生活面貌。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探源中华文明”板块推介15部大型系列纪录片,勾勒文明发展脉络,探寻中华民族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东方人类百万年》从70多处史前人类化石遗址和伴生遗存实证中国是“东方人类的故乡”;《史前古城》展现先民们“规划”家园,进行社会分化的历史景象;《寻商记》透过多座商代都城遗址洞悉商王朝面貌及历史影响;《寻周记》走进周原考古现场,呈现周文化的真相、内涵与深刻意义;《齐鲁记》探寻齐鲁大地以实物书写中华礼乐文明,见证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演进历程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吴越记》探索江海吴越的古国文明与璀璨历史;《本草流芳》从考古发现、典籍记载、民俗传承、药食同源等维度展现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

  片单。央视供图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