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西安开启52天“春节嘉年华”

发稿时间:2024-01-30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黄博 孙海华)包含6大主题、9大系列活动,持续长达52天的西安“春节嘉年华”——“西安年 最中国”2024年西安市新春文化旅游活动,近日已在古城西安悄然启动。

  今年的“西安年”活动,从2024年1月18日将持续至3月9日(腊月初八至正月二十九),依托小年、除夕、元宵等年俗节日,为广大市民游客献上独具西安特色的文化年、欢乐年、团圆年、幸福年。

  西安市文化旅游局/供图

  今年的“西安年”活动在往年基础上全面升级,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充分利用西安市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创新文化现代表达,创造文化赋能发展。古城西安将以办好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系列活动为引领,组织举办长安灯会、文艺展演、民俗文化、文博探游、美食打卡、旅游体验6大文旅主题活动。

  西安市文化旅游局/供图

  其中,“一眼千年 灯火耀长安”系列主题灯会依托大明宫、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等重点片区,将举办11项主题灯会;“龙腾盛世 律动中国年”系列文艺展演将在全市剧院场馆、休闲街区推出戏曲展演、旅游演艺、新春音乐会、文化惠民等34项文艺演出活动。此外,“烟火古都 非遗过龙年”系列民俗文化活动、“甲辰技忆 国潮迎新年”系列文博体验活动、“家的味道 团圆欢乐年”系列美食体验活动、“常来长安 时尚新西安”系列旅游体验活动等,都将推动节庆文化和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打造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人文之都。

  今年的“西安年”活动,还将举办“欢乐春节”2024长安灯会点灯仪式等9大系列活动。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欢乐春节”重要活动之一,今年的西安将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昆明池 七夕公园等地举办“西安年 最中国”2024年西安市新春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启幕仪式暨“欢乐春节”2024长安灯会点灯仪式。其他系列活动还有“龙腾虎跃中国年”2024新春非遗民俗展演、“丝路荟聚中国年”2024丝路城市春晚、“好戏中国年 非遗在长安”文化演艺、“博物馆里过龙年”文博探访游等。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