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2024“灿然文化庙会”1月29日开启

发稿时间:2024-01-30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1月29日,中华书局灿然书屋2024龙年“灿然文化庙会”正式开启。此次庙会集图书文创、非遗手工艺、老北京文化讲座、传统文化展、茶饮和游玩于一体。

  2024“灿然文化庙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灿然文化庙会”开幕式上,人艺拟音师郑晨给带来“年节里的老北京吆喝”文化讲座,中华书局编辑给大家书写福字春联,还有非遗传承人“面人儿彭”展示民间工艺面人儿。

  中华书局领导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灿然文化庙会’可以说是北京最小庙会,我们利用了灿然书屋门前六尺见方的这样一个小空间,打造出一个小而精的庙会,就像灿然书屋一样面积不大,但处处用心;其次它是北京开幕最早的庙会,因为灿然书屋地处北京的核心区王府井,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活动践行‘文化东城、崇文争先’这一理念,率先在王府井地区营造吉祥喜庆的过节气氛;最后我们努力把它打造成最有文化味道的庙会。”

  文化学者、作家崔岱远认为此次庙会有“三最”:“最小——空间小面积不大”“最长——持续到初七结束”以及“最有文化底蕴”。

  2024“灿然文化庙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4“灿然文化庙会”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灿然文化庙会”举办时间为1月 29 日—2 月 16 日(除2月9日至12日)。庙会包含“展览”“讲座”“互动”三大部分,还有集章打卡送礼品、猜灯谜环节。

  庙会设置五大展览,分别是“中华书局·中华观物”与“龙年限定·二十四史大红袍茶礼”文创展;“印篆里的中国·甲辰消寒迎春套装”沉浸式体验展;花火瓷新派非遗手绘彩瓷展;“书中茶”茶文化与茶书展。

  为了增加大家的游玩体验感,展区内加入互动环节。在“中华观物”文创展中,你可以在苏东坡的行李箱上写下自己想去旅行的地方,为新年定下一个“想走就走”的小目标。“龙年限定·二十四史大红袍茶礼”展台上放置了“闻茶器”,茶友们可以观茶形,品茶香。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