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北京:年味十足,氛围拉满

发稿时间:2024-02-04 11:1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北京大街小巷已是张灯结彩。

  小年夜,长安街两侧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全部点亮,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氛围。为保证首都春节期间的照明工程,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将从农历小年开始就对长安街及延长线的灯笼灯饰开展特巡工作,并重点围绕春节期间庙会、灯会、游园等民俗文化活动场所及大型交通枢纽周边,开展不间断特巡,确保城市照明优质服务,假期“不打烊”。

  2月1日晚,国网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长安街上悬挂的大红灯笼。张超/摄

  伴随着道路两旁挂起的灯笼,北京多处地标、商圈也用热闹的活动拉开喜迎春节的序幕,让首都年味更足、节日氛围更浓。

  在前门,“中轴纳福·龙跃前门” 迎新春促消费活动已于2月1日开幕。活动以“老字号+国潮”为特色,为市民打造春节消费娱乐场景,通过“前门48小时(龙年新春版)”微度假指南发布、“春晚龙行北京”系列活动、“乐购元宇宙”红包雨、“幸运顾客、惊喜满减”,以及“龙腾盛世·中轴纳福”舞龙舞狮主题活动等五个板块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消费者打造“文化+”“科技+”游玩嗨购新体验。

  其中,国潮市集围绕中华传统文化设置十二生肖、二十四节气和传统民俗三大主题板块,汇集非遗匠人、民俗艺人、文玩达人、艺术品衍生、文创潮玩等元素,为消费者带来一场文化盛宴。活动中还将推出画游千里江山、AIGC人工智能绘画体验等文化与科技融合体验内容;新开张的北平故事剧场推出“前门前”沉浸式演出,让游客亲临前门历史,感受地道京味文化。

  2月3日,西城区“广艺+”广内市民文化中心则用“2024年科技小剧场”系列科普活动将科学普及与龙年文化相融合,使科普创新在传统文化的肥沃土壤中生根发芽,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寒假。活动现场还有《邮票中的科学》和《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首日封等系列展览,向孩子们展示了科技发展的历史长河。

  2月3日,北京西城区“广艺+”广内社区市民文化中心举办迎春科技体验活动。受访者供图

  北京温榆河公园携手自贡彩灯举办的“首届温榆千灯会”也在小年夜正式与市民见面,点亮朝阳“夜精彩”。本次温榆千灯会拥有400亩的超大空间,设置“新春祈福”“祥龙贺岁”“温榆神话”“魔幻时空”“浩渺星际”“奇艺丛林”六大主题区域,展出超过千组彩灯。

  每一盏彩灯都经过多道工序的打磨,饱含非遗工艺匠人匠心。其中,本次灯会的“灯王”——“灯耀新春”灯组总高度达15米,采用传统自贡技艺,约由50位非遗传承工匠历时20天打造完成,让观众置身在彩灯营造的梦幻时空,沉浸式感受自贡彩灯的文化张力,领略国家非遗的历史魅力。

  首届温榆千灯会在北京朝阳区举行。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温榆千灯会采取“日游”+“夜游”全天候、“演艺”+“消费”双场景的运营策略,集吃、喝、游、购、赏等多元体验于一体,为市民游客打造首都行浸式夜文化综合体。现场还有高车踢碗、魔术、空竹秀、杂耍小丑、舞龙舞狮、国潮舞蹈、百狮报喜、变脸、龙人偶等相应演艺内容,为游客带来丰富游玩体验。

  首届温榆千灯会在北京朝阳区举行。主办方供图

  “福满京城·春贺神州”第八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也在农历小年当天开幕。活动以“辞旧迎新过大年,‘灶’福新春满京城”为主题,从小年持续到元宵节,贯穿整个农历春节,通过主会场系列活动与场外系列活动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打造一场集非遗文化体验、传统文化展演、创意特色集市于一体的“灶王”新春文化品牌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新春节日氛围。

  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平谷区靠山集大集2月1日开市。大集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叫卖声、讨价声、欢笑声此起彼伏,熙熙攘攘。据了解,今年春节,平谷区充分发挥京津冀地区文旅协同发展的优势,深度挖掘整合区域文体旅资源,以新春为媒,把大集、文化活动、冰雪运动和庙会等串成“一条龙”,让春节期间的平谷天天有精彩、有欢乐。

  2月1日,平谷区靠山集大集开市。主办方供图。

  2月1日,平谷区靠山集大集开市。主办方供图。

  在丰台区宛平城,“宛平新春嘉年华”拉开序幕,涵盖宛平城内13处打卡点的启城文牒集章玩法、甲辰龙年生肖文化大联展、博物文创特色文化活动,以及甲胄巡游、舞龙舞狮、曲艺演奏等多种传统文化表演将延续至2月17日,100余个品牌商家将在宛平城联袂打造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充满时代活力的新春大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北京还将推出“博物馆之城过大年”系列文化活动,聚焦首都文化、大运河文化、非遗传承等不同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展览展示。王府井商圈、西单金融街商圈、三里屯商圈、CBD商圈、燕莎蓝港商圈、五棵松商圈等也将推出消费活动打造红火的中国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月3日电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