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走进徽州千年古村 感受文旅烟火气和青年范儿|锦绣中国年

发稿时间:2024-02-18 13:4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栏标题字:孙晓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位于黄山市屯溪区屯光镇的南溪南村依旧热闹。2月16日下午,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走进这个“时尚风”和“文化味”并存的千年古村,用镜头记录徽州春节场景。

  村口处,一只游客带来的宠物犬正躺在地上晒太阳,马路对面的建筑就是黄山洋女婿、黄山学院美国籍外教卓文开办的小铺“卓文的小食堂”。卓文是“90”后,在黄山工作生活多年,十分喜欢徽菜,还在自家店内制作了菜品“臭鳜鱼披萨”。

  “幸福豆茶铺”内,一位“95”后女创客正为游客制作招牌产品——豆茶。这家店是返乡青年开办的,在村里的美食商业街上,已经有10余家美食创意商铺,且大多都由年轻人运营。近年来,该村不断改善环境,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吃、喝、玩、乐、购的文化旅游聚集地。

  走进村内古巷,透过一家“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大门,可以看见整洁干净的院落和精心放置的盆栽。该村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微改造、精提升”,在卫生整治、新增绿化、拓宽道路的基础上,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鼓励村民自主扮靓自家庭院、门前巷弄。

  村子越来越干净,游客越来越多。镇上出资将一家小茶铺开在了农户家的院子里,打造更具烟火气、家常感的文旅消费体验地。

  一块豆腐,百味人间,地处新安江畔的南溪南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豆制品加工销售是村里支柱产业。透过一家豆腐作坊的大门,可以看见正在晾晒的豆腐皮。全村现有豆腐作坊22家,从业人员200余人,年产值3000多万元。

  南溪南村史馆内展出的豆腐宴美食模型。

  2月16日下午,村史馆附近的篮球场上,正在进行一场和美乡村“村BA”比赛,村里男女老少围坐观战,参赛选手大多都是黄山市三区四县乡村返乡大学生和返乡青年。

  大学生志愿者将农村故事和场景画成生动墙绘,游人在美丽乡道上悠闲散步。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青年创客、乡村主理人、新农人、志愿者等青春力量的 引入,南溪南这个徽州古村正和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接轨。(图片均为王海涵拍摄)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