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水韵江苏 梅香泰州”总台元宵戏曲特别节目即将播出

发稿时间:2024-02-23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2月24日(正月十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元宵戏曲特别节目“水韵江苏·梅香泰州”,将在戏曲频道(CCTV11)、央视频、央视网等平台播出。

  节目将从上元灯节、梅派文化与戏曲艺术传承的角度进行演绎,汇聚京、昆、豫、越、黄等近20个戏曲剧种,数十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与百余位优秀演员。

  “水韵江苏·梅香泰州”节目现场。主办方供图

  开场表演《水韵梅香》,在泰州老街呈现当地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与浓厚的元宵氛围。《元夕上灯》中,来自京剧、淮剧、黄梅戏等剧种的戏曲名家联袂登场。京剧、昆曲名家携手,在《牡丹亭·惊梦》《白蛇传·游湖》共叙“一眼万年”的曲中情思。

  “水韵江苏·梅香泰州”节目现场。主办方供图

  《白蛇传·游湖》剧照。主办方供图

  五音戏《拐磨子》、淮海戏《回娘家》、花鼓戏《闹元宵》争相上演,演绎市井生活中嬉笑欢愉、欢腾热辣的烟火气。清曲《板桥道情》与评弹《采红菱》合璧呈现,江南艺术缠绵秀丽的特色跃然眼前。

  泰州是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家乡,《梅韵流香》唱叙梨园子弟对大师的深情与敬意。京剧《谢瑶环》、秦腔《天女散花》、京剧豫剧合演《穆桂英挂帅》等剧目轮番上演,来自各地的梅派传人,将呈现《贵妃醉酒》《麻姑献寿》《凤还巢》等经典梅派剧目。

  节目剧照。主办方供图

  原创戏歌《梅兰芳华》由老生演员傅希如与青年歌手春天联袂演绎,戏腔与流行结合,在梅兰芳130周年诞辰之际致敬献礼。来自全国各地的戏曲“小梅花”们,将在少儿节目《梅蕊初绽》中登台,雏凤清声。

  节目剧照。主办方供图

  淮剧表演艺术家陈德林、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刘祯、梅兰芳先生曾孙梅玮、民俗美食家姜波等嘉宾将做客节目,分享关于戏曲与民俗的文化记忆。

  本次节目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泰州市人民政府与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