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非遗玲珑瓷,因90后而青春

发稿时间:2024-03-01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吕雅婷在素坯上进行镂雕。受访者供图

  浑身是孔,却滴水不漏,这是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的玲珑瓷的特别之处,90后非遗传承人吕雅婷的抖音号和店铺里就陈列着各色制作精美的玲珑瓷。

  吕雅婷从小在景德镇长大,一家五代制瓷,父亲吕森林靠着做贴牌陶瓷酒瓶起家,为了摆脱“哪家有单就贴哪家牌”的经营状态,20世纪90年代末,吕森林决定创立自己的牌子“富玉陶瓷”,复兴青花玲珑技艺。

  玲珑瓷采用的是破坏性工艺,要先在完整的瓷器坯体上镂刻出小孔,再填釉、绘画、烧制,因为工艺难度系数高,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存品极少。2014年,21岁的吕雅婷从海外留学回国,从父亲手中接过传承青花玲珑瓷的接力棒,从研究泥料釉料开始系统学习玲珑瓷制作。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只是一味地继承传统制瓷工艺,往往很难走远,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掌握制作生产步骤后,吕雅婷开始在技术革新上下功夫。

  配制玲珑釉是制作玲珑瓷最重要的一环,玲珑瓷的每种颜色都有独家配方,釉料配制比例甚至需精确到0.1克,而只有通过高温烧制出成品,才能知晓玲珑釉的配方成功与否,等待烧窑出炉的过程是充满未知的。

  接手了家族的釉料配方后,吕雅婷开始大胆尝试研制新的釉料配方,几年里,她与团队不断调整配方比例,历经百余次烧制试验,在传统白色玲珑釉的基础上,研制出了翡翠微晶玲珑釉和彩色玲珑釉,并申请了关于釉料的国家发明专利。2019年,刚满26岁的吕雅婷,被评为景德镇市玲珑釉配制技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非遗需要活态传承,而不是一直待在博物馆里。”作为富玉陶瓷的新一代“掌门人”,吕雅婷认为买卖是最好的传承,“卖的人多了,做的人也就回来了,有了市场份额,老匠人们愿意去研究玲珑瓷,年轻人也愿意从事玲珑瓷的创新工作,给玲珑瓷注入新活力。”她希望玲珑瓷能作为日用品出现在大家的生活里,甚至能成为一种潮流。

  传统碗、盘一类的设计,在当代年轻人看来多少有些“过时”,吕雅婷知道必须改良玲珑瓷样式,创造更多表现形式,才能吊起年轻人胃口。国外留学的经历,让吕雅婷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也打开了她的眼界,她尝试将金属、木材、不锈钢等不同材质与玲珑瓷结合,做出了可以边喝边转的陀螺杯、不用担心打翻的不倒杯、满足喝水、泡茶、存放食物等多种需求的胶囊杯和好玩有趣的表情杯。这些能拿在手里玩的解压神器,兼具实用性和功能性,让“玲珑”这一古老的技艺,走进年轻人的生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