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浙江嘉兴启动金庸10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

发稿时间:2024-03-01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雨彤)2月29日,浙江省嘉兴市召开金庸100周年诞辰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启动“金庸故里 ‘醉’美江湖”文化品牌打造活动。

  2月29日,浙江省嘉兴市召开金庸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嘉兴市委宣传部供图

  嘉兴是金庸先生出生地、少年成长地。金庸情系桑梓,先后六次返乡投资兴业、捐资助学,钱江潮涌、南湖烟雨等故乡之景,都被他写进了武侠江湖。

  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列活动贯穿全年,将举办金庸诞辰100周年文化交流活动,举办“百年金庸:魅力永存的想象世界”学术交流会,“岁月留金故乡情”文艺创作活动,面向全球金庸迷推出“礼遇金庸迷 笑傲江湖嘉兴行”侠客护照发行活动,加强对金庸先生相关文化建筑地标的保护传承工作。

  贯穿全年的“金庸诞辰百年·青年国潮季”系列活动,旨在吸引90后、00后深入金庸的文化时空,在国潮的场域中,更多地了解金庸文化,感知金庸的家国情怀,发扬金庸文化里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

  100年前,金庸先生出生在海宁袁花镇查家老宅,堂名“澹(dàn)远堂”为康熙皇帝所赐,他在这里度过了13年时光。海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庸故居将于3月12日正式开放。海宁还设计了3条游览线路,串联了金庸故居、盐官景区、硖石景区等。海宁硖石景区将举办“赤子心 家乡情”金庸百年纪念展,展出金庸先生《笑傲江湖》手稿,是目前所知唯一存世的连载版手稿,《天龙八部》手稿则是金庸先生亲自赠予家乡海宁的。

  中国武侠文学学会会长刘国辉说,将注重加强和嘉兴海宁共建合作,紧密结合时代流行的题材、元素等,在助力融入城市文旅上建言献策,不断挖掘金庸武侠文化价值,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