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陈家欢:做年轻人用的紫砂壶

发稿时间:2024-03-04 13: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陈家欢

  春节刚过,寒气依旧侵袭着江南,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一家名为“相见欢”的茶空间里却热闹非凡。创始人90后姑娘陈家欢忙里忙外招呼着客人,这里是她创业梦开始的地方。

  贯穿陶都古镇的蠡河水,家家户户烧陶飘出的袅袅青烟,壶、杯、碟、瓶等陶制品碰撞发出的叮叮声响……丁蜀镇,这座以紫砂闻名于世的江南小镇,曾是宜兴陶瓷制作的发祥地。

  陈家欢生于斯,长于斯。从她记事起,就听父母一遍遍讲述“陶朱公”的故事——相传范蠡助越王灭吴后,退隐此地,带领当地百姓采泥做坯、筑窑烧陶,成为一段佳话。

  和世世代代做陶瓷的丁蜀人一样,陈家欢的父母在她很小时就创办了陶瓷公司。“每次去家里工厂,看到做好的紫砂壶整齐地摆在一块长木板上,我忍不住拿着制壶的工具一个个戳洞。”她笑着回忆,“当时我才七八岁”。

  长大后,陈家欢曾前往广东和海外求学。但她发现,不知从何时起,走出宜兴、去大城市工作成了当地家长的期待。曾经一起度过学生时代的朋友,基本上都在北上广深做着体面的工作,与父辈制陶事业渐行渐远。

  “我也必须沿着这样的人生轨迹吗?”陈家欢从心底问自己。

  2017年,在日本,有一次在茶桌上,她竟然碰上了老家宜兴的紫砂壶。而父母陶瓷公司的第一把紫砂壶正是出口到日本,这让她在异国他乡颇有旧友相逢之感。

  在日本参观调研时,她遇到了很多外国人,但颇感意外的是,“他们对中国文化知之甚少,不知道有何对外传播的窗口”。此念打开了她的心结。

  “回溯读书生涯,我总觉得遇到的优秀中华文化、精神和哲思,都需要用器物进行落地的表达,而紫砂壶恰恰能够成为一个文化阐释与魅力呈现的载体。”陈家欢说,“在‘传播力就是影响力’的时代,更要求我们中国青年不断发声,向着更辽阔的天地传承、表达中国文化”。

  可是,父亲做了一辈子紫砂壶,深谙做壶的艰辛,常劝她不要轻易“入坑”。宜兴本地也有“一把壶做三年”的说法——三年来,除了练基本功,还要跟着师傅同吃同住、打扫庭院。这种说法着实吓跑了不少人。

  但真正接触紫砂壶时,她完全入了迷。陈家欢的第一把紫砂壶可谓妙手偶得之。一个月时光在指缝间悄悄溜走,从壶身、壶嘴、壶盖、壶把,再到送进窑炉重复烧制三遍,一只小壶就此诞生。

  不同于一般紫砂壶,这只壶更像是掌中珍宝,连父亲的很多朋友都忍不住左右端详,对如此精巧可爱的紫砂壶惊叹不已。

  也是从那时起,陈家欢留在家乡正式创业,以“相见欢”为名打造自己的茶空间。她一直觉得,紫砂壶曾一度作为奢侈品被束之高阁,老百姓难以接触到,所以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做年轻人日常可以用的紫砂壶。

  2021年,高职院校扩招,陈家欢参加社会招生,进入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专业深造。她介绍说:“基本上宜兴所有的陶艺世家都曾在这里读过书,俗称学院派,我的父母也都毕业于此。”

  学校和“相见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推荐她参加创业比赛。她的茶空间一举成为思想碰撞的会客厅。

  志同道合的朋友为她的创作提供了不少灵感。有一年春天,她和朋友背上茶筐,在宜兴游山玩水,朋友提议做一只适合女孩子捧在掌心的小壶。回去后,她翻阅典籍,随即开始画图制作。不久,一款名为“小宫灯”的紫砂壶问世。

  “有趣才有生命力,才能打动人。”在她看来,年轻人心中都存在一个远离尘世喧嚣的美好小世界,紫砂壶与茶文化能够满足他们的精神追寻,“‘小宫灯’虽小,甚至不少人乍一看以为是玩具,但足以容下胸中乾坤,养护小壶其实也是在滋养人的精神家园”。

  从创业那一刻起,陈家欢一直尝试紫砂文化的年轻化表达,并以紫砂为媒介,汇聚青年才俊,一起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在她的打理下,“相见欢”茶空间里也迎来了很多外国友人,一睹宜兴紫砂壶的容颜。

  “希望通过紫砂文化,让中国与世界相遇,相见欢。”她说。

  陆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