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色彩魔术师“CK兄弟”的《请勿见外》大展来了

发稿时间:2024-03-12 15: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3月8日,艺术家组合克雷格与卡尔(Craig &Karl)的中国大规模个展《INSIDE OUT请勿见外》,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开幕。100余件色彩炫目的作品铺满了2000平方米空间,美术馆秒变“奇幻乐园”。

  北京时代美术馆《INSIDE OUT请勿见外》正式开展

  克雷格与卡尔是一对国际艺术家组合,他们的创作涉及设计、插画、动画和艺术装置等领域,创造大胆、充满活力的图像,被誉为“色彩魔术师”。本次展览以“INSIDE OUT”为名,中文译为“请勿见外”,有着幽默的双关意味。“请勿见外”的字面意思是“不要客气、请随意”,希望观众能放松地享受展览;更深一层的含义,则是邀请观众不仅从外部观看艺术品,也要走进艺术品,去参与、接触、感受。

  策展人王迦谊介绍,本次展览中不仅有多件艺术作品是全球首发,艺术家更为中国观众专门创作了一件带有中国元素的龙年限定作品。在全球首发作品“岛屿”中,艺术家将龙和熊猫放在自己的色彩小岛上,表达对农历龙年的祝福。

  “岛屿”上的熊猫

  而本次展览最奇思妙想的地方,是艺术家在美术馆内创造出了一个接近500平方米的迷你高尔夫场。在这里展示的9洞球场是一个全新的设计,也是它在中国首次亮相。开幕当天,一场高尔夫球趣味赛在此上演。

  “迷你高尔夫”现场

  在“放大”展厅,艺术家将创作的工作室搬到美术馆,桌面上的物品被放大到惊人的尺度,寻常之物因此变得陌生而神秘。在全球首发的“快递盒子”中,大家将与躲在里面的“猫猫”相遇。而在“缩小”展厅,艺术家从中国传统建筑中获得灵感,模仿牌坊与石柱打造出多彩的庭院式空间,将庞大建筑群缩小在展厅中。

  “放大”的艺术家办公室

  “缩小”的建筑群

  “你和我”展厅呈现艺术家最经典的肖像系列作品,用多样色彩、灵动线条赋予肖像新的活力和意义。我们有着不同的肤色、种族、信仰、文化,但我们自由而平等,情感相通,生命相依。

  肖像系列作品

  4米高的巨型手势雕塑“和平”矗立在展厅当中,与所有的观众打招呼。这个可以跨越文化和语言界限无差别沟通的符号,传递出乐观、积极、和谐的艺术理想。

  “和平”

  克雷格与卡尔的作品注重观众的情绪体验,他们曾创作大量具有公共艺术属性的作品,本次展览传递了乐观、幽默、机智、夸张、怪诞等快乐的感染力,让大家发现生活缝隙中的惊喜。

  时代美术馆执行副馆长刘威威说:“对于公共艺术来说,它的‘内在价值’是作品本身的艺术性、审美性,而它的‘外在价值’则是被看见,是面向公众的深远影响力。我们想把艺术内在的美好外化呈现给大家,建立情绪的连接与共振。”

  本次展览由国际知名策展机构R+ Production和北京时代美术馆联合主办。(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