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香港举办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向世界讲述“侠之大者”

发稿时间:2024-03-19 16: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2024年是金庸(查良镛)的百年诞辰,香港特别举办“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通过一系列跨界合作,向世界展示“侠之大者”不朽经典。

  为期数月的“侠之大者 - 金庸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于香港举行。主办方供图

  3月15日,活动举行开幕典礼。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致辞中表示,香港是金庸武侠小说的诞生之地,而金庸的作品除了成为香港文化的一个金漆招牌,更成为蜚声中外的文化现象。金庸小说全球发行量数以亿计,更被翻译成韩、日、英、法等多种外语,成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主办方供图

  “查良镛博士创造的武侠世界,更蕴含深入人心的侠义精神。他的作品和精神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华人,不论是忠厚朴实的郭靖、谦虚儒雅的陈家洛,还是豪爽磊落的乔峰、智勇双全的黄蓉,金庸作品中不同角色都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大侠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故事,在全球传播,是讲好中国故事的绝佳例子。”李家超说,“今次香港举办的金庸文化盛事,将会是全球的盛事,吸引世界各地的金庸迷来到香港,向这位武侠小说大师致敬,在香港以至全球华人社会再掀起一股‘金庸热’!”

  活动主题“侠之大者”一词出自《神雕侠侣》中郭靖对杨过的一番寄语。“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是金庸笔下英雄豪杰的真实写照,亦是触动读者的情感共鸣。本次活动遍布香港的文化文旅地标及公共空间,融合雕塑、绘画、书法、设计艺术、多媒体影音等形式,将金庸笔下的武侠角色以不同形式呈现眼前。

  著名雕塑艺术家任哲将历时4年创作、重量超过15000公斤,共36尊金庸角色人物雕塑,无偿借予活动。其中,“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江湖盛汇”由即日起至7月2日,在中环爱丁堡广场免费向公众开放。

  “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展出的金庸角色人物雕塑。主办方供图

  展览展出10尊金庸小说角色人物雕塑,包括小龙女、杨过、灭绝师太、周伯通、胡斐、范遥、完颜洪烈、金轮法王、成吉思汗、郭靖。场内设有设计灵感来自《射雕英雄传》的蒙古包,多个还原小说情景的互动打卡位,伴随金庸武侠剧的道具和主题曲,勾起大家的集体回忆。现场还设有特别展区,展出活动纪念品,如由香港邮政推出的“金庸小说人物Ⅱ-侠之大者”特别邮票等。

  “任哲雕塑展”由即日起至10月7日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开放参观,公众免费入场。展览展出任哲创作的22尊金庸经典作品人物雕塑。

  “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江湖盛汇”由即日起至7月2日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免费向公众开放。主办方供图

  “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的后续活动非常丰富,包括在香港国际机场、启德邮轮码头、港澳码头等公共地标,陆续举办金庸作品服装展、金庸小说作品名曲钢琴表演、博物馆文化讲座、弱势社群学生导赏团等多元艺术及教育活动。

  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及旅客到访参观。主办方供图

  活动吸引大批市民及旅客到访参观。主办方供图

  未来,“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活动计划走出香港,通过巡回展览、主题分享等形式,将金庸的文化瑰宝呈现给内地受众,乃至推广到海外。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