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如泉涌·清照国际诗歌艺术节将于6月20日开启

发稿时间:2024-03-19 16: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如泉涌·清照国际诗歌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宣布,首届清照国际诗歌艺术节将于6月20日至27日在山东济南章丘明水古城举办。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章丘是宋代词人李清照的故里。清照国际诗歌艺术节依托章丘深厚的历史文脉与得天独厚的泉水自然生态,邀请国内外著名诗人、艺术家、翻译家、批评家,以诗歌之名,焕发和重塑当代文化景观。

  为期一周的清照国际诗歌艺术节将呈现数十种不同类型的单元,涵盖诗歌朗诵、学术研讨会、诗歌市集、诗歌剧场、诗歌民谣音乐会、艺术展览、诗歌电影展映、国际诗歌沙龙、青年艺术驻地计划等活动。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姜涛表示,在当代的社会文化结构当中,诗歌是一种很小众的甚至是很边缘的文化门类,如何突破这种孤独的、个人化的装置?如何让诗歌介入到公共世界当中与更多的人和事发生交涉?其实也是这些年来诗歌界的朋友,诗人和批评家们都比较关心的议题。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诗人西渡,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批评家张桃洲,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诗人、批评家冷霜,中国社科院教授、诗人、翻译家周瓒等,将为此次诗歌节提供专业的学术支持和指导;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诗人、翻译家ELEANOR GOODMAN(顾爱玲),康奈尔大学教授、翻译家NICK ADMUSSEN(安敏轩),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教授、诗人李金佳等,皆会受邀以不同形式加入到诗歌节的活动中。

  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诗歌节启动后,顶度文化艺术基金会(筹)将持续开展更多扶持和服务于青年创作者的艺术驻留项目,为青年诗人和艺术家们提供未来成长的土壤;诗歌节还开设了多个青少年人文艺术工作坊,激发年轻一代群体对诗歌的兴趣。

  此次诗歌节由济南市章丘明水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办、顶度文化艺术基金会(筹)策划和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沈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