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18位女性艺术家作品讲述“柔软的共生”

发稿时间:2024-03-26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3月24日,“柔软的共生-女性艺术家群展”于北京东风艺术园区东艺六号艺术空间开幕。

  展览海报。主办方供图

  展览由东艺六号艺术空间创始人李亚平出品,策展人朱赫策划,展出18位女性艺术家作品。她们是:珂勒惠支德)、潘玉良、萧淑芳、张蒨英、徐虹、梁缨、申玲、徐华翎、付小桐、吴笛笛、宋琨、陈可、覃夕家、关晶晶、田琦、叶紫、吴子珺、姜可心。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自百年前现代艺术发展以来,数代女性艺术家在艺术史中占有一席之地。女性具有的“柔软”,正是女性独特力量的来源。“柔软的共生”以女性为线索,选取杜拉斯、萧红和格丽克三位作者的文字,阅读艺术作品和文学相互映照而发生的跨境对话。

  第一单元“那时你还年轻”,取材自杜拉斯的小说《情人》,时间的力量使女性得以成长,艺术家由时间而生的作品也令人印象深刻。潘玉良结合中西画之长,以大胆用色和细腻笔调,留下时代一角中的人间烟火;手工宣纸上的针扎画作,是付小桐用属于女性的古典之物“针”,展现出新世代的艺术形态。

  第二单元“后院,是另一个世界”取材自萧红的散文《祖父·后园·我》,女性对情感的表现从自身出发,与女性意识融合,产生诚挚热烈的力量。现实与时代的沉重,构筑成了珂勒惠支的版画,黑白间,闪耀着母爱及人文的光辉;“天生喜欢人世间美的事物”,萧淑芳对美和绘画的热情贯穿其终生,创作几乎不曾间断。

  艺术家珂勒惠支参展作品。主办方供图

  第三单元“你所穿越的寂静”取材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格丽克的诗集《Meadowlands》,自我意识在女性艺术家创作过程中成形,用不同层次视角和多元形态探讨女性议题。徐华翎的画作多以女性为主,她善于捕捉女性内心世界,传达出她们独特魅力。

  艺术家徐华翎参展作品。主办方供图

  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