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人教社典藏馆落成,馆藏4万余册古籍包含清末民国教科书

发稿时间:2024-04-14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4月12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古籍典藏馆正式挂牌。该馆将集中收藏、展示人教社4万多册古籍善本、线装书和一部分清末民国珍稀教科书。

  

  人民教育出版社图书馆典藏馆揭牌仪式暨故宫博物院古籍鉴定专家翁连溪讲座。人教社供图

  人教社图书馆成立于1953年,藏书近70万册。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王日春介绍,该社图书馆共收藏有线装古籍3294种,40440册,经、史、子、集、丛各类俱备;其中,明清善本古籍71种,2376册。

  上世纪50年代初,人教社刚刚成立,可资参考的图书资料匮乏,时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叶圣陶积极协调,从出版总署图书馆拨付了一部分珍贵图书给人教社,其中就有从原国民政府南京国立编译馆接收过来的一部分古籍善本、清末民国教科书。今天人教社典藏馆里,还可以看到有的古籍盖有国立编译馆、出版总署图书馆、人教社图书馆三个机构的藏书章。

  

  典藏馆内景。人教社供图

  王日春说,近年来,人教社也在逐渐拓展和探索图书馆的职能,挖掘珍贵馆藏资源。例如,对馆藏数万册百年以来的中小学教科书进行全文数字化,目前第一期项目成果已经上线试用,后续二至四期正在陆续展开。建成之后,这将是国内数据规模最大、功能最为齐全的中小学教材版本数据库。

  

  人教社馆藏善本古籍《古诗笺》。人教社供图

  

  人教社馆藏善本古籍《施注苏诗》内文展示。人教社供图

  人教社还正在开展百年教科书博物馆建设、新中国教材精粹版本巡展等,还将依托图书馆进行档案馆的建设。

  未来,人教社将在妥善保护的基础上对收藏古籍进行深度挖掘,创造性转化和利用;逐步对这些古籍进行数字化,以便学界更好地研究利用;对于部分学术价值高的珍稀版本,逐步进行整理和影印出版,以便更广泛服务大众。

责任编辑:潘晓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