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福州古村端午会 祭屈原包粽子体验午时茶

发稿时间:2019-06-05 09:1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活动现场举行端午祭屈子礼仪。 张斌 摄

  中新网福州6月4日电 (记者 张斌)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一场“古村端午会,粽香好佳节”活动4日在福州市仓山区林浦古村举办,吸引民众远近而来体验别开生面的传统节日文化。

  此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仓山区文明委主办,福州市林浦小学、福州市仓山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协办,集传统文化展演与传统节日民俗体验于一体,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民众欢度“我们的节日·端午”,体验端午节习俗,激发民族自豪感。

  图为村民们在一起包粽子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 张斌 摄

  活动一开始,一场端午祭屈子礼仪激发了现场民众浓厚的兴趣,还有龙舟点睛礼仪也让在场民众感受到端午节庄重的文化氛围。

  除了传统仪式,现场还通过曲艺、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为市民营造热闹的节日气氛。尤其是,林浦小学六年二班同学带来的中华古典舞《惊鸿一面》,让参与者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孩子们身上的传承。

  图为小学生在体验端午节习俗沐兰汤。 张斌 摄

  主办方还为民众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传统节俗体验活动,有茶香端午沁佳节的端午午时茶体验,祈愿端午安康;有亲子携手共同完成的包粽体验,传递粽香亲子情,也让不少年轻家长有机会学习包粽子的技能,让传统手艺在一代又一代的手中传承;带有安神驱蚊功能的端午香囊,更是受到了在场市民的喜爱。

  此次活动结合林浦古村的历史风貌,用更亲近市民的方式展现节日文化风采,更以福州本土端午习俗为脉络,全方位呈现这座古老城市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脉悠长。仓山区委文明办人士表示,此次活动旨在传承历史,弘扬文化,营造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让民众深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真正走进端午、感知端午、品味端午。(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