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高阳:在浮躁的时代静下心 做有生命力的雕塑

发稿时间:2019-05-27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初见高阳,这个不满30岁的年轻人身上可以轻易找到近似于孩童的纯真,也亦如他的名字一般散发着独有的阳光气息。

  师承江苏工艺美术大师吴小楣先生的高阳,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设计系一毕业便一头扎进了紫砂雕塑的世界。“孩童题材的雕塑是我坚持的方向,因为我觉得人之初性本善,我喜欢做最初的人,存最初的心。”

  紫砂雕塑匠人高阳。受访者供图

  高阳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十分固执的人,这份固执从高阳接触到紫砂雕塑这个行业就已经开始显现——绝大部分的雕塑都有底座,他却偏偏要做没有底座的雕塑,“我们为了能够让雕塑站得住放得好一点,就会下面设计个底座,但是为了坐稳而放弃构图,东西就比较死了,构图造型就有了很大的限制。”为了让雕塑活起来,高阳不仅做出了没有底座的雕塑,就连雕塑的造型都努力接近孩童天然的好动形象。

  对紫砂雕塑固执的信念,高阳的忍耐与付出超乎想象。作为土生土长的宜兴人,他没有选择去做广受市场追捧的宜兴紫砂壶,而是为了最初的梦想,投身了受众面小、创作要求较高,制作难度更大的紫砂雕塑。他坚守着自己的初心。

  高阳的第一套作品《捉迷藏》。受访者供图

  实际上高阳走得并不轻松,“2007年刚刚读大学时父亲就因车祸去世,爷爷也因此脑梗瘫痪在床上没有了神智。”原本还算殷实的家庭顷刻间便垮掉了。“当时只有一个冲动的想法,不要读书了,想要参加工作,分担家里的费用。”

  从冲动到理智,高阳坦言,是母亲的话点醒了自己。“你父亲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要你读完大学,然后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一直坚持下去。”

  只要谈起父亲,总能从高阳的言语中深切地感受到想念与尊重。“我从小便受到父亲的影响,他也是最支持我梦想的人。他年轻时便对美术抱有一腔热血,但是那个时代社会性质不一样,如果全靠艺术,很难吃到饭。所以,从我最初拿起画笔的时候开始,他总是笑呵呵的坐在我边上看着我画画,而且只要是关于画画的费用,爸爸从来都是慷慨的。”

  似乎这份来自基因深处对艺术的热爱,让高阳在任何时候总是能比同龄人更能定下心,干好事。

  2011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高阳,拜师吴小楣门下开始了长达五年的学徒生涯。“这五年我是没有收入的,只求尽心尽意跟着师傅学手艺。”

  高阳的作品《贯修罗汉》。受访者供图

  “你要想得到什么,你就要先想好你自己能够放弃什么。”或许从迈进师门的那一刻开始,高阳就注定走上了一个相对孤独的道路。面对身边的朋友相继取得成绩,看着收入上的巨大差异。高阳说:“当然也会有落差,但是当我将脑海里的思想构建出实物的那一刻,我总是特别满足的。”

  面对越来越多的朋友从雕塑转向做壶,高阳却始终有着对自己清醒的思考。“我想要做的是我自己满意,有持久生命力的作品。我始终认为,做出一个好的作品比赚钱更有意义。”

  常言道,人生起落有序。

  今年已经是高阳制作雕塑的第九个年头,九年中,高阳拥有了家庭,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可那股对艺术的固执却原封不动地保持到了现在。

  时至今日,高阳的工作室还是只有他一个人。“我的每一件作品都必须由我亲力亲为,即便是最粗浅最简单的步骤,我都喜欢自己去做,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其中的门道是贯穿整个制作流程的。那就是我的作品,我的孩子,我希望它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可。”

  坐在工作室的高阳看着展示区陈列的一件件作品。他依然会想起刚刚出师时,在一个连窗户都没有的车库里,用一块废旧的门板当作工作台创作雕塑的艰苦。他依然忘不了为了生活,自己抱着作品找一个又一个商家自荐的艰辛。“当年完成的第一套作品依然放在工作室最显眼的地方,我就是希望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对作品最初的踏实与用心。”

  深夜高阳工作室的灯依旧亮着,他又按照惯例忙碌了起来。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高阳深知他的雕塑之路才刚刚起步,并且将伴随他走完一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