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弘扬经典文化 江苏扬州唐城遗址百筝齐鸣

发稿时间:2019-06-10 09:0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6月9日,江苏扬州唐城遗址百筝齐鸣,200余人同奏《我和我的祖国》。 刘明 摄

  中新网扬州6月9日电 (记者 崔佳明)6月9日,江苏扬州唐城遗址百筝齐鸣,200余人共同弹奏了《我和我的祖国》《彩云追月》等经典名曲,旨在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古筝,了解国乐,传承经典文化。

  图为6月9日,江苏扬州唐城遗址百筝齐鸣,弘扬经典文化。 刘明 摄

  古筝是中国古老的传统乐器之一,扬州自古就有“千家有女先教曲”的传统,唐朝诗人刘禹锡诗作“清筝促桂十三弦,扬州市里商人女”。到明清“广陵琴派”更是自成一家,将古筝演奏艺术和技巧推向成熟和繁荣。正因此,在1998年,中国文化部就授予扬州为“中国古筝艺术之乡”。而今扬州,“遍地琴筝人,制作逾百家”,扬州街头巷尾始终飘荡着琴筝的天籁之音。

  图为演奏者共同弹奏经典名曲。 刘明 摄

  “用心去弹奏,去细细地品味自己用手指弹出的琴音,是她最快乐的事情。”现场一位扬州的16岁女孩告诉记者,她6岁开始学弹古筝,古筝只有弹出韵味才是真正的古筝。

  图为古筝乐手齐奏经典曲目,声声歌唱祖国。 刘明 摄

  琴筝文化是扬州最具特色的乡愁。扬州唐城遗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200余人共同弹奏经典名曲,不仅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对外展示中国古筝文化和扬州秀美风景以及人文文化的独特魅力。(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