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四川眉山:海内外专家学者聚焦历史村镇的未来

发稿时间:2019-06-11 09: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地方非遗展示吸引与会的嘉宾。 刘忠俊 摄

  中新网眉山6月10日电 (记者 刘忠俊)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10日在四川眉山市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80名专家学者、嘉宾齐聚,探讨中国和世界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等,探索推动传统村镇保护、城乡可持续发展。

  中国糖画吸引参会嘉宾。 刘忠俊 摄

  眉山市是苏东坡的故乡,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村镇保存完整、独具特色。当地在保护中发展,不断加大历史村镇保护力度,先后有5个村落入选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14个村落进入四川省级名录。

  专家学者等在柳江镇红星村参观。 刘忠俊 摄

  “眉山曾经在农村、城市方面做出了尝试,可以给一些可持续发展的例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奥托内称,此次会议选择在眉山举行,就是因为当地有很多经验可以与世界分享。

  “文化2030︱城乡发展: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现场。 刘忠俊 摄

  在现代城市化进程中,一些村庄正在消亡,是什么原因导致?应该保护什么样的村庄?“不少农村地区,人在流逝、老化、消失。这不仅需要改善生活条件和水平,还要给年轻人提供条件。”埃内斯托·奥托内表示,地方政府做出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时,不仅要制定相应的政策,还要考虑怎样才能留住年轻人,让他们不要抛弃历史村镇。

  启动仪式现场。 刘忠俊 摄

  “必须要保护我们的自然资源,而不是一味的消费环境。”法国建筑文化遗产之城、当代中国建筑文化观察站负责人弗朗索瓦丝·盖德表示,社会是一个文化多样性的系统,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让人们不得不考虑对历史村镇的保护和发展问题。

  海内外专家学者走进村镇参观体验。 刘忠俊 摄

  “文化是保护传统村镇的重要因素,村镇是文化的来源,文化提供了经济发展。”埃内斯托·奥托内称,保护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对于村镇的发展非常重要。

  丹棱幸福古村的民俗活动。 钟欣 摄

  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代表发言时称,通过5次全国性的调查挖掘和认定,中国国家级传统村落已达6819个。其中,四川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拥有33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869个省级传统村落,在传统文化遗产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保护机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宝贵经验。

  空中俯瞰丹棱幸福古村。 钟欣 摄

  该代表还在发言中表示,在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上,至2018年底政府已支持3750个村落改善公共基础设施、保护文化遗产等。同时还建立了一系列的政策制度,明确了完整性、真实性、延续性的保护要求,提出了一村一档案、一村一规划等保护措施,并对传统村落建立了信息档案,加强传统村落的监测管理。

  据了解,此次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与会国的文化部长、市长,以及国际组织、世界银行、大学等180名专家、学者和官员参会。专家学者和嘉宾还深入洪雅县柳江镇红星村、丹棱县幸福古村等历史村镇探访,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文化传承等主题深入探讨中国和世界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