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视频 >> 正文

新年俗 博物馆里过大年

发稿时间1:2019-02-11 08:55: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春节期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人气爆棚,欣赏精美文物、品味传统文化,走进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成为新年俗。

  这个春节博物馆有多火?

  北京故宫每天都是八万人限流人数,到大年初六的门票早早售罄。

  上海博物馆,每天开门前观众就已经大摆长龙。

  郑州博物馆春节期间客流量增长60%。

  辞旧迎新,全国各地博物馆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博物馆里过大年已经从一句口号成为一种常态。

  故宫博物院里,贴春联、挂宫灯、贴门神,近千件年味儿十足的珍贵文物,让观众穿越时空,回到了清代宫廷过年的场景。

  清朝五代皇帝御笔亲书的“福”字,引得观众纷纷举起相机手机;乾清宫里,时隔百年后成功复原的天灯、万寿灯,再现了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慈宁门外广场上,来自北京、江苏、河南等10个省(市),150家中华老字号云集,让喜爱传统文化的观众流连忘返。

  在上海博物馆大厅,《商代青铜器猪卣》的展柜前,一位老师正在给小观众讲解这件文物的故事。这个三千多年前诞生的小猪造型商代青铜器,是入藏上博50多年来首次展出,十分应景。

  郑州博物馆推出“我跟大师剪花花”活动,特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与观众一起创作剪纸,传承和弘扬传统艺术。

  博物馆热的背后,是近年来博物馆创新展陈和宣介方式,高冷的文物以更有趣、更接地气的方式,变得更有亲和力,公众也对博物馆投以前所未有的热情。

  截至目前,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5136家,2018年举办各类展览超过2万个,近十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日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