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中青网评:因为爱,所以值得纪念

发稿时间:2021-06-15 15: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520”。5月20日因谐音“我爱你”,成为了一个适合表白、秀恩爱的浪漫日期,当天晚上,中国金币总公司联合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组织开展了2021吉祥文化520爱情主题纪念币线上直播发布活动。2021吉祥文化金银纪念币——“琴瑟和鸣”金银纪念币和“竹报平安”金银纪念币进行线上发布,并于即日起开始同步发行。此前,“央行5月20号发行心形纪念币”便曾冲上微博、抖音等平台的热搜,掀起了一股预约热潮,心形纪念币的吸引力可见一斑,“520”的魔力也令人惊叹。

  “520”的走红,或许是人们乐于为自己的感情加一些小小的仪式感,给平凡的日常换种色彩。在这一天送上一份饱含心意的礼物,准备彼此心知肚明的惊喜,甚至许下承诺、情定终身,除了想要让这一天变得有纪念意义,也带着对生活的期许——天长地久,爱意绵绵不绝。又或者,“520”以其浪漫的寓意,不仅让敢于讲出心中所爱的年轻人自由表达,也让许多人在这天鼓起勇气,说出自己未曾开口的告白,倾诉自己的心声,留下一段或苦或甜的青涩回忆。爱是一股治愈人心的力量,需要长久且用心的经营,它值得我们纪念,纪念并不是为了把过去定义为告一段落,而是盘点回忆,希望未来更加接近自己的理想,这样的新鲜感,也让“520”备受追捧。

  而心形“琴瑟和鸣”纪念币受到追捧,除了其精美的设计以及自身的收藏价值外,图案及字样也值得我们反复品味。“琴瑟和鸣”,正是一种理想的相处状态:志趣相投,自相和谐,在陪伴中度过漫长岁月,实在是一件赏心乐事。青年群体对于“组建一个和谐的家庭”“获得一个美满婚姻”的心态或许早已有所不同。如今的青年往往更加向往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恋爱或组建家庭,他们表现出更多的理性,在恋爱与婚姻中强调自己的独立人格。因此,我们不妨对“琴瑟和鸣”作出新解:琴与瑟原本也是两种不同的乐器,各自演奏着美妙的乐曲,但双方的旋律交织在一起,便令人如痴如醉,达到巧妙的和谐。琴瑟和鸣,既奏出自己的特色,又达到交融互补的目的,似乎是对时下流行的爱情观念惟妙惟肖的形容。

  事实上,婚恋观念的改变,折射出青年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变,也侧面反映了他们所处社会的悄然变化。相对比传统观念中的“门当户对”,当代青年择偶呈现更加多元化特点,更注重“内在的匹配度”,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文明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因而得以破除不同群体之间的隔阂。同时,随着国家发展与社会进步,多元化的婚恋观念也在影响着青年,幸福不再只有一种形式,充实自己的方式越来越多。

  在此种语境下,“520”也可不必局限于爱情,更可以扩展开来,我们可以向着自己,向着偶像,向着良师益友,向着父母长辈,乃至向着旖旎风光、大好河山表达爱意。爱的意蕴是广博的,爱情只是它动人的一页,我们尽可以对一切事物怦然心动,让世间美好都来丰盈我们的内心。广大网友、部队官兵“520”表白祖国;天舟二号飞船推迟发射,网友留言“我们要稳稳的幸福”;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提到“520”,“我们期待着祝融号火星车带着对宇宙星辰的爱继续奔赴前行。”可见只要情怀远大,爱意便能无限延伸。

  “520”倏忽过去,我们再次回到熟悉的日常。为了下一次有更加美好的回忆,但愿爱情“琴瑟和鸣”,爱意洒满人间。(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任可)

责任编辑:田昕禾